龙华新闻

七方面标准化建设 龙华区破解居委会“空心化”

编辑:陶倩2019-05-14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配齐配强居委会工作力量,做实做细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日,龙华区民治街道龙悦居社区共建议事空间开展“社区文明养犬”主题居民议事会,议事会成员、北站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管理处代表、义工、居民代表等参加议事会,一起商讨完善社区文明养犬设施,推动居民文明养犬。

龙悦居社区共建议事空间于今年3月29日正式启用,设站长一名、副站长一名、专业社工八名。龙悦居社区共建议事空间,是龙华区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

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对全区社区居委会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中,发现社区居委会在人员配置、资源整合方面比较弱势,社区居委会“空心化”问题较为严重。

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6月底,龙华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制定《龙华区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从组织体系、服务事项、自治共治建设、阵地建设、评估机制、信息建设以及经费保障体系七大方面推进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建设以增配具备专业素养的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为突破口,为全区108个社区居委会分别增加1名社区专职,部分工作任务较重的居委会还单独配备了专业社工共68人。

其中,在服务事项标准化方面,龙华区民政局专门制定了社区居委会便民事项清单八大类和协助开展事项清单17项。在经费保障体系标准化方面,细分出日常工作经费、协助办理事项经费、居民自治共治经费等。居民自治共治经费按照社区“居委会活力资金”规定予以相应保障。

“让党群服务中心与居委会联动,是标准化的关键之一。”该负责人表示,社工的专业力量在居委会标准化建设中得到高度重视。区民政局整合全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业社工资源,开展社工挂点社区居委会工作。社工联合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走访社区,建立社区文化档案;走访居民家庭,做好特殊、困难群体信息登记;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

另一方面,大力提倡居委会工作人员掌握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并力争在2020年全区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持证率达到80%。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开展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以来,配齐配强居委会工作力量,做实做细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社区居委会重点推行社工专业服务模式,2018年以来,近10万社区居民享受到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优质服务。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王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