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卫监多举措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管理

编辑:陶倩2019-05-13 10: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活动期间,龙华监督员通过“进车间送宣传”模式,把宣传周的精神和知识点送进工厂车间。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王洁 刘付学燕 文/图)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我国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在辖区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区卫监所分别在辖区六个街道选定广场或规模较大的工业园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各会场安排现场授课、有奖问答、咨询服务、防护用品穿戴展示、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放映职业病防治小视频等环节。在工业园区会场,监督员还通过“进车间送宣传”模式,把宣传周的精神和知识点,结合工作现场,手把手教授。经统计,宣传周期间累计吸引企业160余家、劳动者2400余人参与活动,共派发宣传资料14000份,接受咨询解答200余人次,送出宣传纪念品600余份。

宣传活动的全区铺开,标志着区卫生监督所正式开启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接下来,区卫监所将从多方面入手,做好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信访投诉处置工作,要做到事实清楚、法理明确、妥善解决;二是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完成对重点监管企业全覆盖;三是加强网格化监管力度,理清条和块,由各监督分所对企业进行片区实地监督;四是立足监管创新,引入“执法+宣传”双相模式,通过更多类型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五是与各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预防群体性职业病事件发生;六是加大严重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促使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