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少儿图书馆建设专项议事会举行

编辑:陶倩2019-05-13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小雨)5月11日,“最爱童书·点亮童年”2019年龙华区少儿图书馆建设专项议事会在龙华区规划体验厅举办。

据悉,今年3月龙华区妇儿工委启动儿童图书馆建设工作,在全区6个街道科学选址,打造一批儿童友好阅读社区童书图书馆,保障儿童阅读需求,为儿童打造良好阅读环境。为倾听儿童对儿童图书馆建设的意见和想法,龙华区妇儿工委组织来自学校、社区儿童议事会的24名儿童代表开展此次活动。

为充分了解儿童对儿童图书馆建设的意见和想法,儿童代表们通过前期开展儿童参与式调研,收集了240名儿童对儿童图书馆建设的意见,在“任务大挑战”环节中,以小组汇报形式向现场专家顾问团展现了他们的调研成果。

在“创意工作坊”环节中,儿童代表们在建筑师带领下,参观了龙华规划体验厅,了解城市规划总体思路。随后在成人协作者引导下,分成悦读组、未来组、科技组和博览小组,对儿童图书馆建设展开讨论,通过绘制海报、用乐高搭建儿童图书馆模型等形式,展现出他们心中儿童图书馆的模样,表达他们对儿童图书馆建设的意见和想法,并形成图书馆建设提案。儿童代表们提出,儿童图书馆的建设不应只关注到普通儿童,更应该关注视障儿童的阅读;他们认为图书馆应根据不同阅读人群进行功能划分;同时,儿童图书馆书排架设置应符合儿童生理需求,建议图书馆设置低书排架,方便儿童阅读。活动现场,专家顾问团对儿童代表们的提案表示肯定,并给出反馈意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