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禁养烈性犬名单 引龙华市民热议

编辑:陶倩2019-04-18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禁养烈性犬名单(征求意见稿)》,拟将中华田园犬和英国斗牛犬从27种禁养烈性犬名单中移除,引发市民热议。有龙华居民表示,文明养犬重点在于养犬人本身的素质,将更多的犬类纳入养犬登记这一考量值得点赞。

据悉,现行深圳市禁养烈性犬名单于2006年8月14日以通告形式公布,内含27种。其中中华田园犬和英国斗牛犬属于禁养之列。但根据深圳市宠物医疗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现有8万余只中华田园犬和1万余只英国斗牛犬,且这两种犬只品种受宠物饲养者广泛欢迎并接受。因此将这两种犬类纳入养犬登记等其他管理范围,规范其养犬人的养犬行为,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观澜翠幽路上一家宠物店店主告诉记者,中华田园犬和英国斗牛犬一直都很受顾客喜欢,时不时都有人来询问了解相关的宠物购买事项。大河路附近的一家宠物店店员则告诉记者,他们在售卖宠物时都会做好疫苗等相关的准备,并在顾客前来购买了解时提醒顾客要到有关部门办理养犬证。

近年来,龙华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简化办证、推广社区自治等多措并举,不断加强辖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在全区营造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家住龙华的许先生表示,家里养的正是一条英国斗牛犬:“我们平时遛狗外出都很注意各项准备工作,牵狗绳、狗头罩和报纸,装备都齐全,因为在禁养名单上所以一直是小黑户,希望通过这次契机也能给它一个身份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