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底盘” 打造公共服务“福城样本”

编辑:陶倩2019-03-22 09: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茜坑社区开展服务群众大集活动,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打造公共服务“福城样本”

今年2月,冯瑞用一种新方式召开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他着行军鞋当“导游”,领着街道“两代表一委员”、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学校、工商联、同乡会的代表,实地参观道路改造、治水提质、公园建设、民生微实事等现场,感受2018年福城的变化,再看今年的产业项目、学校建设、文体项目,现场勾勒发展蓝图,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愿景凝聚人心。

在富士康北门,他屡次提及,“行走福城”时,看到一大群青工蹲在网吧外集体刷手机,这一现象令他深感心痛。他为此反思,并下定决心改变这种现状。在2019年的福城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冯瑞旗帜鲜明地提出,重点破解外来人口社会融合程度有待提升、公共服务不够精准等治理困境,通过做强多样服务“聚人气”、做优公共服务“强黏性”、做实民生项目“入人心”,构建立体式、家园式公共服务网络,要推动实现福城社会结构从二元分化向多元化融合转型。

不难看出,此番福城深化基层治理改革,以服务为根本,寓服务于管理当中,除却上述下沉力量大力抓乱象整治外,更强调抓人文关怀,以“绣花功夫”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在推动人口结构融合上,社区党建指导员、文体指导员发挥着不可替换的作用。“党建指导员重在承担指导、协调、推动和落实社区党群建设和共建共治工作的职能;而文体指导员则瞄准福城青工居多、人口年轻化的特点,通过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以文娱为纽带,团结凝聚广大青工,不断扩大这些产业工人的‘朋友圈’。”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福城第一课”在辖区全面铺开,累计培训2.3万余人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突出“服务主业”,调整、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服务功能直接面向群众;构建“线上线下纵横服务网”,为居民、产业贡献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社区服务;在各社区和商圈市场举办便民服务大集、企业服务大集,建立固定便民服务阵地,把便利和实惠送到居民、产业奉献者家门口;设共建共治“积分银行”,评选“社区好人”“诚信商户”等荣誉称号;紧贴居民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工群体需求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设计,实行“居民群众点菜、党委政府买单”,努力实现需求服务精准对接……从各社区这3个月的实践轨迹来看,一个个鲜活的新项目、新名词从社区跳出,进入大众视野,融入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我们就是要让外来群体知道,在福城可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从而唤起他们对福城的认同感。”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