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底盘” 打造公共服务“福城样本”

编辑:陶倩2019-03-22 09: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第一课”在社区、学校、企业全面铺开,累计培训2.3万余人次。


“新鲜血液”输进社区

打造社区“复合兵种”

社区治理的成效如何,干事的人是决定性因素,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社区基层队伍至关重要。

探索新一轮基层治理改革,福城将社区摆在重要的位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新鲜血液”输进社区,优化社区组织框架,明确职责岗位任务,着力解决社区管理服务存在的基层治理职责不够明晰、部门社区条块合力不足等常见问题。

按照市、区组织部门关于基层治理工作的精神,福城切实加强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保障,选派5名科级干部到福民、茜坑、桔塘、大水坑和章阁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其中3人为区委组织部在全区择优选派),同时在街道甄选15名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骨干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管理指导员、文体指导员。

由此,原有社区党委领导班子组织框架得以优化,设书记1名,第一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4名,党建指导员1名。在这个框架下,社区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和第一书记互为AB角,实现职能互补;2名副书记中的1名由社区管理指导员担任,社区管理指导员由街道选派政治素质过硬、善带队伍、执行力强的干部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承担党委班子副职职责,行使相应职权,参与班子分工和重大问题研究决策。社区党委设兼职副书记1名(不占职数),由党员社区民警担任。

社区党委(工作站)内设机构分设社区党建办、社区管理办、社区服务办、综合事务中心,“三办一中心”按照功能职责,再细化各功能组,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开展工作,又协同形成合力,分工不分家,配合不推诿。

“这种结构调整夯实了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多元化、力量更全面,形象来说,就是一支‘复合兵种’队伍,能发挥各自的工作经验优势。”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鲜力量的注入“活化”了社区血液,大力推动福城基层治理不断走向深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