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阅读推广活动“春意盎然”

编辑:陶倩2019-02-26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亲子们一起分享阅读心得。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纪冬梅 邓小虎 文/图)2月24日上午,一场别出新意的绘本阅读暨亲子手工制作活动在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举行,在春意盎然的时节,观澜街道邀请了毕业于湖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系、指导学生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少儿童话杯一、二等奖的米婧老师和辖区的20组亲子家庭一起阅读了解植物知识,亲身体验植物微景观制作,感受植物带来的“神奇魅力”。

活动开始,米老师首先和大家分享精彩绘本《植物中的骗子》。“植物又不会说话,它怎么会是骗子呢?好神奇呀!”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一下子就被激发了。米老师因势利导,结合绘本中精美的图片,向孩子们讲述了植物界中几种具有骗术的植物。例如,长得极像屁股的“生石花”;叶片酷似眼镜蛇头部的“蛇草”;模样和雌性角蜂非常相似的“角蜂眉兰”等等,这些植物为了保护自己,繁衍后代,极尽所能施展“骗术”,让比它强大的动物俯首称臣。通过米老师生动的讲述,孩子们对植物的生存方式有了更深了解,充分感受了趣味科普的魅力。

在孩子们非常喜爱的手工制作环节,米老师首先讲解了植物微景观DIY制作的步骤并亲手进行示范。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们的帮助下,孩子们一步步循序渐进地完成了自己的“创作”:先在玻璃缸里铺好底石,接着放置水苔和营养土,再按远景、中景、近景的顺序放入植物及苔藓,最后点缀一些装饰砂石和小摆件等,仅一个多小时,一盆非常漂亮养眼的植物微缩景观就“大功告成”了,孩子们高兴地捧着自己的“作品”与老师一起合影,整个活动现场呈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点赞,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此次阅读活动不仅促进亲子关系,有利于培养孩子动手能力,训练眼手协调能力,而且倡导孩子爱护植物、保护环境,也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提升孩子们的审美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