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技术能手杨飞飞:从龙华一线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陶倩2019-02-22 09: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杨飞飞。

“习总书记好,我是来自深圳的农民工代表。”去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龙华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时自我介绍道。

杨飞飞,80后,扎根龙华15年的一线工人,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也是8名新一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农民工代表。

扎根龙华奋斗15年成为部门技术能手

杨飞飞出生于江苏农村。2003年,18岁的他从技校毕业后,就来到了深圳龙华,入职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从事模具机械加工生产。

由于从小喜欢与机器打交道,入职后的杨飞飞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狂热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别人不愿干、不想做的活儿他都抢着做,最多时曾一天同时操作4台设备,他在单位创造的单月产出最高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成为部门的技术能手。

杨飞飞不仅肯干,更有一股“钻”劲。有一次,部门举办技能比武,需要一个抢答器,同事都说去买,但杨飞飞却选择自己动手设计,用零件焊接而成的自制抢答器一点儿也不比买来的差。

时间一晃,杨飞飞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作已达15年,他也成为了一名“老龙华”。

10多年来,杨飞飞从通过师傅“传帮带”接触机器,到独立操作一台台精密仪器,再到进行技术创新,杨飞飞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已经成长为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创新高手、技术能手。

“深圳的创新速度太快了!在我们富士康,技术人员每年、每个月甚至每天做的东西都不同。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做技术创新。”杨飞飞说。

不断琢磨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产品品质,杨飞飞的技术创新能力获得极大提升,并收获了成绩。近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年均10余项创新改善目标。如今,他研发出的新技术和设备已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公司内部一项创新比赛中,他的创新案例从数万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比赛第一名,令一项产品的品质和效率提高了30%。

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勤奋努力的工作不仅让杨飞飞在高手如林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屡获佳绩,也让杨飞飞荣获越来越多的荣誉。

2012年,杨飞飞当选“富士康优秀技能之星”;2013年、2014年,他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他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在去年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杨飞飞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对此,杨飞飞的第一感觉是“既惶恐又惊喜”。惶恐的是,自己只是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比自己优秀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而惊喜则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有机会为农民工群体发声。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为了更好地履职,杨飞飞从去年春节期间就发动周边亲朋好友,了解他们在外务工时的情况。返回工作岗位后,他在通过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工会及其所在事业群等单位的帮助下,深入一线做大量调研,听取同事意见,收集当前农民工的需求和困难点,整理出一份沉甸甸的建议书。

去年3月,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无论是在分组讨论上,还是接受媒体采访时,杨飞飞一有机会就会争取为农民工兄弟姐妹发声,尽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