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用18天在市民中心广场搭出春晚深圳会场舞台 他们经历了什么?

编辑:刘婷2019-01-22 09: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19年央视春晚在深圳举办分会场,这是深圳人向全国人民拜年,展示深圳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绝好机会。搭舞台的工作落在了深圳市住建局的肩上。从接到任务到1月19日正式彩排录制,深圳市住建局联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及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配合,用18天完美呈现了什么是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激光位移计安装在地下车库的顶端(红色箭头处),记录位移数据(王启文供图)

只有方案是不够的,还要有靠谱的施工单位。市区两级住建局连夜联系中建钢构公司,希望他们作为加固施工单位协助提供解决方案。中建钢构总经理为此亲自带队连夜赶到市民中心,当场表态愿意承接这一时间紧迫的应急加固任务。

舞台搭建以小时计算持续推进。12月26日上午,各单位再次齐聚市民中心现场研究,经设计总院专家综合考虑,舞台基础加固优化方案得以确定,设计总院和中建钢构联合出具钢结构加固施工图。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砚涛回忆说,12月26日才确定了加固方案。按照常规方案,基本要1个月才能完成前期的材料准备。中建钢构根据自己的库存钢材确认足够使用,并从其他地方的运输车辆紧急调配。12月26日晚上,66吨钢材被中建钢构连夜从惠州调配,顺利进场,工人通宵施工;27日凌晨6时完成舞台基础局部钢结构加固施工任务,提前一天完成,为后续舞台架体正常搭设赢得宝贵的时间。

整个春晚舞台搭设的关键节点至此打通。

舞台搭建继续推进,福田区住建局联系邦迪监理公司,对舞台搭建进行现场24小时动态巡视、检查,督促央视舞美施工队按施工作业规程施工、福田住建局对现场施工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由导演组和施工组组织各方对舞台搭设进行验收……现在,我们可以期待的是,除夕夜,全国人民关注的央视春晚,深圳会场的舞台将呈现怎样的美轮美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