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用18天在市民中心广场搭出春晚深圳会场舞台 他们经历了什么?

编辑:刘婷2019-01-22 09: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19年央视春晚在深圳举办分会场,这是深圳人向全国人民拜年,展示深圳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绝好机会。搭舞台的工作落在了深圳市住建局的肩上。从接到任务到1月19日正式彩排录制,深圳市住建局联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及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配合,用18天完美呈现了什么是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舞台搭建过程,方型钢管材料进场(图片由王启文提供)

市民中心南广场是此次2019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所在地(本网2018年航拍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张玲)2019年央视春晚在深圳举办分会场,这是深圳人向全国人民拜年,展示深圳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绝好机会。搭舞台的工作落在了深圳市住建局的肩上。从接到任务到1月19日正式彩排录制,深圳市住建局联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及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配合,用18天完美呈现了什么是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谢卫兵(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总工程师)和他的同事接下了这个紧急任务:负责舞台搭建的技术统筹和验收把关。工作涉及荷载复核、研究舞台基础局部加固方案、钢结构加固方案实施、舞台架体安装、现场监理、监督和验收、主体结构监测等。这是一个限时必须达成的任务,从12月26日开始,到1月19日正式彩排录制,只有25天,扣除排练时间,实际不到20天。

“工期紧,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需要一定的应急管理水平。工人们必须日夜不停地施工,否则根本完不成。”谢卫兵说。

在市民中心南广场搭建春晚深圳分会场舞台,借助深圳灯光秀为背景,确实是一个绝佳的创意。要实现创意,搭建舞台是关键一役。去过南广场看灯光秀的深圳人应该知道,南广场中间位置正好是地下车库的玻璃采光棚,春晚主舞台刚好就位于广场玻璃采光棚的正上方。玻璃材质决定了它无法承受上部集中荷载,需要事先改变传力路径或对场地下部梁板进行加固处理,谢卫兵和同事发现,研究舞台局部可操作性的加固方案迫在眉睫。

最难的事情摆在眼前,舞台并无正式的施工图纸。因舞台属于临时构筑物,央视舞美设计只有示意图,这对谢卫兵等人对舞台搭建的监管造成很大的困难,舞台搭设牢固与否,构件连接是否可靠,体系的稳定性如何,只能评专业理论去判断或实际上人进行检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