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共建共享“时间银行”正式开张

编辑:陶倩2019-01-17 09: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月16日,福城桔塘社区举行“互助自助,为爱储值”共建共享时间银行项目启动仪式。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华湛/图)1月16日,福城桔塘社区党委在桔岭党群服务驿站开展“互助自助,为爱储值”共建共享“时间银行”项目启动仪式,桔塘社区共建共享“时间银行”正式开张,开启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社区共建共享的新模式,活动现场吸引了近200名社区居民围观参与。

何为共建共享“时间银行”?社区介绍说,是指社区居民将参与桔塘社区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按照时间等级,用服务时长兑换生活用品、服务礼包、服务转让礼包的一种方式。其中生活用品包括有肥皂、牙膏、雨伞、被子等,服务礼包包括有免费理发、免费磨刀等,服务转让礼包即把自己的志愿服务价值进行物品兑换提供给弱势群体,如贫困学生助学大礼包、困难家庭慰问大礼包、婴幼儿家庭大礼包等。三种兑换方式结合开展,让居民在服务的过程中自己能享受付出带来的奖赏,也能拉长公益服务的链条,让更多的人享受自己服务社区的成果。此举为进一步激励社区居民长期投身于桔塘社区公益服务,搭建社区居民“奉献社区,自主互助”的活动平台,更好地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氛围,打造有温度的桔塘社区。

“以前只知道钱可以存在银行,现在时间也可以存进银行、可兑换服务和物品,太有意思啦!”参与启动仪式的龙女士对这种形式感到新奇之余大加赞赏,“这是社区对志愿者看得见的肯定,今后我会多多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为自己的服务时间储值。”

据悉,桔塘社区党委一直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多元化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突破口,通过挖掘社区志愿者潜能、特长,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多群体的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推动社区服务群众工作范围由“窄”变“宽”、服务层级由“浅”变“深”、服务方式由“旧”变“新”。通过共建共享“时间银行”的设立,构筑起“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志愿服务平台,让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常态化,让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化、精细化,让把共享的美好愿景落到实处,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当天除了启动仪式,社区还设置共享游园活动,让居民群众在体验游戏同时,又能共享自己的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