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白石龙地铁站卫生间升级改造 增加更多高技术设备

编辑:陶倩2019-01-11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白石龙地铁站卫生间环境整洁,设施齐全。

本报讯(记者 宋彪/文 蔡维泽/图)连日来,乘坐地铁4号线的不少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4号线白石龙站的卫生间变得“高大上”,全部更新卫生设施,卫生间增加了母婴功能,女卫生间更人性化地增加了厕位。记者获悉后当天进行探访。

完善各类设施

乘客如厕更方便

当天,记者走进白石龙站卫生间,感觉空气清新,毫无异味。“公共卫生间由于使用频率高,异味问题一直是清洁难题。为了改善卫生间空气质量,白石龙站卫生间在原有通风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6台直排风机,增强了换气频率,确保空气流通更顺畅,气味更清新。”港铁(深圳)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第三卫生间,记者发现在没有改变原无障碍卫生间的框架基础上,在有限的空间里新增了儿童洗手台、儿童坐便器、折叠式婴儿护理台、折叠式儿童座椅设施,提升卫生间的服务功能,解决异性家人陪同如厕不便的问题,让亲子之间的照顾更方便。

为了使公共卫生间更人性化,白石龙卫生间改造升级在原有的空间上进行了有效的利用,增加女卫生间的厕位,由原来的3个蹲厕1个坐厕升级为3个蹲厕2个坐厕。同时也增加了1个洗手位置,让女性朋友更从容地使用卫生间。同时,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在厕位侧边设置了扶手杆,防止摔倒。男女厕位上方均安装了可承载6公斤以下重量的圆形挂钩,使用起来更方便、更安全。此外,卫生间特意采用了自动闭门功能,在无人使用厕位的情况下,门挡将以绿色显示“无人”的状态。

“科技”+“创意”

凸显高大上

据港铁(深圳)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卫生间升级改造中,许多设备都运用了“科技”+“创意”的元素,如厕更显智慧化、人性化。

在男女厕所的蹲厕以及男厕的小便池,增设了感应式节能冲水装置,当设备感应到有人停留且停留超过一定时间时,装置才会启用冲水功能,比一般感应式冲水装置更节能、环保。同时,在男女卫生间的洗手池中也安装了感应式皂液机和水龙头。为了提升空间的利用率和环境卫生,卫生间还特意更换了插入式烘手机,避免了液体在烘干过程中滴漏影响卫生的情况。整个卫生间设备智能化升级后,乘客在使用卫生间时,可以做到零触碰完成整个如厕过程。

另外,卫生间的四周墙面瓷砖选用了令人舒适的色调,顶部安装了节能LED照明灯,不仅节能环保,照度高达300LUX以上,高于国际标准。

港铁(深圳)公司副总经理孟荣辉表示,卫生间是衡量文明的标志,“小厕所,大民生”,公共卫生间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真实写照。港铁(深圳)4号线的“厕所革命”将会持续有力地开展下去,结合“科技”和“创意”元素提升卫生间的舒适度。白石龙站卫生间样板间开通之后,全线车站将以此作为标杆,进行系列升级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