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提醒:切勿高铁吸烟一时爽 影响春节回家终生懊

编辑:卢东勃2019-01-13 14: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孙琪辉) 年末岁关,春节将至,铁路运输体量大幅提高,为了保证铁路运营安全,将每位旅客朋友安全运送到目的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但仍然有一些烟瘾大的旅客,一意孤行。近日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就处理了两起在高铁上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其中一起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高达四分钟之久。

旅客王某在漳州乘坐高铁途径潮汕站时烟瘾难耐,停车时下车刚吸两口列车即要开走,上车后王某更加坐立不安,在环视了车厢四周后,王某瞄上了列车洗手间内。随后王某偷偷躲入洗手间内准备过把烟瘾。但列车全方位覆盖的烟雾报警器随即被触发。随后车上乘警立即赶到,制止了王某的行为。而旅客黄某则是在高铁途径衡阳时,在车厢上厕所时,习惯性把烟点着吸了两口,引发列车烟雾报警,随后黄某被乘警查获。面对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的询问,黄某说一路上戴着耳机在看电影,没有注意到禁烟标志,上洗手间习惯性将手中的香烟点着。

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依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王某和黄某分别予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被列入铁路征信体系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