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用18天在市民中心广场搭出春晚深圳会场舞台 他们经历了什么?

编辑:刘婷2019-01-22 09: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19年央视春晚在深圳举办分会场,这是深圳人向全国人民拜年,展示深圳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绝好机会。搭舞台的工作落在了深圳市住建局的肩上。从接到任务到1月19日正式彩排录制,深圳市住建局联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及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配合,用18天完美呈现了什么是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舞台搭建过程,方型钢管材料进场(图片由王启文提供)

市民中心南广场是此次2019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所在地(本网2018年航拍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张玲)2019年央视春晚在深圳举办分会场,这是深圳人向全国人民拜年,展示深圳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绝好机会。搭舞台的工作落在了深圳市住建局的肩上。从接到任务到1月19日正式彩排录制,深圳市住建局联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及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配合,用18天完美呈现了什么是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谢卫兵(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总工程师)和他的同事接下了这个紧急任务:负责舞台搭建的技术统筹和验收把关。工作涉及荷载复核、研究舞台基础局部加固方案、钢结构加固方案实施、舞台架体安装、现场监理、监督和验收、主体结构监测等。这是一个限时必须达成的任务,从12月26日开始,到1月19日正式彩排录制,只有25天,扣除排练时间,实际不到20天。

“工期紧,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需要一定的应急管理水平。工人们必须日夜不停地施工,否则根本完不成。”谢卫兵说。

在市民中心南广场搭建春晚深圳分会场舞台,借助深圳灯光秀为背景,确实是一个绝佳的创意。要实现创意,搭建舞台是关键一役。去过南广场看灯光秀的深圳人应该知道,南广场中间位置正好是地下车库的玻璃采光棚,春晚主舞台刚好就位于广场玻璃采光棚的正上方。玻璃材质决定了它无法承受上部集中荷载,需要事先改变传力路径或对场地下部梁板进行加固处理,谢卫兵和同事发现,研究舞台局部可操作性的加固方案迫在眉睫。

最难的事情摆在眼前,舞台并无正式的施工图纸。因舞台属于临时构筑物,央视舞美设计只有示意图,这对谢卫兵等人对舞台搭建的监管造成很大的困难,舞台搭设牢固与否,构件连接是否可靠,体系的稳定性如何,只能评专业理论去判断或实际上人进行检验。

由于市民中心南广场下为地下车库,为了安全起见,舞台以“遇河架桥”的思路进行搭建(王启文供图)

深圳建筑设计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启文在舞台搭建施工现场(王启文本人提供)

这个时候,必须把市民中心的设计单位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请出山。市民中心是2004年建成启用的,距今已经有15年。2018年12月25日,住建局有关单位会同设计总院专家反复上下,查看舞台搭建区域,就舞台布置荷载、吊车荷载、市民中心地下车库结构布置等因素,分析受力薄弱区域,决定对受力特别大的薄弱区域进行加固处理,连夜研究各种加固方案和实施的可能性。

深圳建筑设计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启文告诉记者,市民中心南广场地下两个地下室,也就是舞台最重的部位下方是空的,舞台跨越地下室的跨度为9米,从两侧悬挑。最重的部位达37吨,正好在承重力最小的中间部位。

第一个方案是从地下负二层负一层搭建临时结构来承接舞台的重量,但市民广场无法让大型的施工设备进入地下室,没有操作场地;其次地下是大型公众停车场,不可能临时封闭。

第二个方案采用了“遇河架桥”的思路,以跨越方式,在12米的方型钢管梁铺上钢板,沿轴线位置设一个纵向梁,再通过3米的横梁跨越过去。相当于在市民中心的采光带上架了一座桥,所有的舞台搭设都在“桥”面上施工。由于方案和施工紧急,从安全考虑,设计单位还为这个工程做了及时的变形观测,铺设了很多传感仪,每天都在传输舞台搭建后对地面造成的变形数据,为舞台的安全搭建提供技术支持。深圳市工程质量检测中心铺设的高科技的激光位移计,可通过网络对舞台区域负一层车库梁板进行全程结构变形自动监测,观测结构在舞台施工作业时和表演时的变形状况,防止异常情况发生,确保安全。

1月19日晚正式录制彩排时,激光位移计每两个小时传输一次数据,数据基本上是零点几、一点几、二点几毫米,王启文欣慰地说:目前看,舞台的搭建经受了考验,从变形数据看对广场地面的变形影响相当小,在安全范围内。

激光位移计安装在地下车库的顶端(红色箭头处),记录位移数据(王启文供图)

只有方案是不够的,还要有靠谱的施工单位。市区两级住建局连夜联系中建钢构公司,希望他们作为加固施工单位协助提供解决方案。中建钢构总经理为此亲自带队连夜赶到市民中心,当场表态愿意承接这一时间紧迫的应急加固任务。

舞台搭建以小时计算持续推进。12月26日上午,各单位再次齐聚市民中心现场研究,经设计总院专家综合考虑,舞台基础加固优化方案得以确定,设计总院和中建钢构联合出具钢结构加固施工图。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砚涛回忆说,12月26日才确定了加固方案。按照常规方案,基本要1个月才能完成前期的材料准备。中建钢构根据自己的库存钢材确认足够使用,并从其他地方的运输车辆紧急调配。12月26日晚上,66吨钢材被中建钢构连夜从惠州调配,顺利进场,工人通宵施工;27日凌晨6时完成舞台基础局部钢结构加固施工任务,提前一天完成,为后续舞台架体正常搭设赢得宝贵的时间。

整个春晚舞台搭设的关键节点至此打通。

舞台搭建继续推进,福田区住建局联系邦迪监理公司,对舞台搭建进行现场24小时动态巡视、检查,督促央视舞美施工队按施工作业规程施工、福田住建局对现场施工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由导演组和施工组组织各方对舞台搭设进行验收……现在,我们可以期待的是,除夕夜,全国人民关注的央视春晚,深圳会场的舞台将呈现怎样的美轮美奂?


施工过程(王启文供图)

舞台是架起来的(王启文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