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区人才安居和保障性住房工作同步推进

编辑:陶倩2018-12-19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银星智界公寓。

宝能华佳公寓。

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项目目前正在施工建设。


两个区重点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2714套保障性住房让群众展欢颜;在全市首创“按需实租”模式,1000余套“拎包入住”人才公寓有了“主人”……在住房保障方面,经过一年的努力,龙华区如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让群众和企业人才“住上房”“住好房”的目标。

已开工筹集住房9694套

全年任务已100%完成

好事成双,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和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今年开工建设。这两个项目被列为区2018年重点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今年重点推进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提供2052套保障房。

据了解,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项目选址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环观南路与观澜人民路交会处西侧,覆盖在已完成的有轨电车车辆场平台上,将提供保障性住房1018套,以及物业管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社区活动场地等完善的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78000平方米。该项目于2018年6月进场施工,计划2020年1月完工。

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上塘工业区(东南即为星河传奇小区),总建筑面积74426.03平方米,共3栋主楼及地下车库。该项目周边有学校、公交场站、地铁站和大型商业中心,配套设施完善。项目于2018年10月进场施工。目前,两个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2018年,龙华区通过新增用地建设、城市更新配建、拆迁安置房、产业园区配建等多种渠道,已开工筹集住房9694套,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累计分配2714套保障房

发放货币补贴5000万元

今年以来,龙华区共面向保障房在册轮候家庭公开配租了1256套住房,其中第一批配租房源850套,包括壹成中心、尚峻御园、佳华领域广场一期等9个项目;第二批配租房源406套,包括银星智界公寓、银星电力宿舍等两个项目。据了解,区住建局分别于9月18日至21日、10月10日至12日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11月19日在国鸿工业园3栋开展了三次公共租赁住房选房签约工作。申请人经过排队进场、签到、了解房源信息、等待预选叫号、预选台指导操作、正选台确认房源、签订合同等环节,最终选定心仪的房子。

在“龙华住建”微信公众号上,一直关注龙华区公租房的市民纷纷留言,谈关于配租的感受。市民王文刚表示,“为龙华住建点赞,终于可以不用担心房东涨租赶人了。”

今年,龙华区深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累计分配2714套(包括人才安居房和保障性住房),实际签约2300余套,累计面向重点企业发放货币补贴5000万元。2019年,龙华区将继续强力推进住房保障,为实现百姓安居梦而奋斗,将继续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计划筹集不少于6000套;积极探索住房保障货币补贴新办法,发放重点企业人才租房货币补贴约5000万元。同时,区住建局将开展对全区保障性住房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重新修订的工作,积极完善龙华区人才房及保障房的分配与管理机制。

全市首创“按需实租”模式

企业员工“拎包入住”公寓

今年10月最后一天,宝能华佳公寓、银星智界公寓、银星电力宿舍3个项目共计1046套人才公寓正式交付入住,1000多位人才拿到了“新家”钥匙。去年落户龙华的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是此次获得人才公寓分配的单位之一,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给我们研究院分配了银星智界公寓的部分人才公寓,很好地解决了高层次人才的住宿问题。此外,人才公寓正好位于研究院实验室对面,对于经常工作很晚的员工来说,除了有房可住外,也极大保证了安全性和便捷性,十分贴心。”

记者了解到,宝能华佳公寓、银星智界公寓、银星电力宿舍3个项目是由龙华区住建局、龙华人才安居公司采取规模化统租方式筹集。公寓毗邻产业科技园区,周边生活配套齐备,交通位置便利,内部配备空调、热水器等电器,企业员工办完配租手续,可“拎包入住”,非常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项目是龙华区在全市首创规模化租赁房源“按需实租”模式的良好实践。为实现房源“供给”与“需求”的高度契合,区住建局和龙华人才安居公司积极探索运作“按需实租”模式。在项目启动前期,首先,紧密对接长租公寓运营单位,确定意向承租公司,锁定意向房源;其次,召开专场政策宣讲会,现场传达人才定向配租和重点企业人才租房货币补贴相关内容及办理流程,详细介绍意向承租房源基本情况;最后,组织各企业住房专员及人才代表分批参观意向承租房源,倾听诉求并掌握企业人才住房真实需求情况,确定最终承租公寓数量。正因为在各个环节做了大量“功课”,三个项目1046套房源得以迅速投入、快速供应、马上入住。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首创的“按需实租”模式效果好,将继续推广和实践。据介绍,“按需实租”模式能切实倾听企业人才安居诉求,准确掌握人才住房需求,实现了项目房源供应与人才住房签约、入住无缝对接,缩短了房源空置时间,有效降低了规模化租赁房源的空置率,减少因统租房空置引起的财政补贴负担,极大提升了人才住房的供应效率,有力推动龙华实现“职住平衡”。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周瀚 郑露/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