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甲状腺结节会不会癌变?

编辑:陶倩2018-12-17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近日播出的辩论节目《奇葩说》中,辩手邱晨分享了自己的抗癌经历,她表示,今年三月份,自己被检查出甲状腺恶性肿瘤外加淋巴结转移,随后进行了手术,在脖子上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疤痕。“有很多人都问我怎么回事,我就说我换了个头。”邱晨在现场这样调侃道。

事实上,每年体检报告中,甲状腺结节作为近几年检出率越来越高的症状,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有人发现结节后如临大敌,担心会癌变,焦躁不安;有人则很淡定,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不适,置之不理。但这期节目一播出,很多观众担心,甲状腺结节会癌变吗?放任不管可能有什么后果?应该怎么保护好甲状腺?记者近日采访了龙华区中心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姚晓军博士。

1

甲状腺是脖子上的“发动机”

甲状腺位于脖颈前方正中部位,形状酷似展翅的蝴蝶,紧贴在气管前方。它掌管着甲状腺激素的分泌,是身体代谢活动的调控员,被誉为“身体的发动机”。

姚晓军博士介绍说,甲状腺是人体很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能产生两种激素:甲状腺素与降钙素。甲状腺素由滤泡细胞产生,降钙素由滤泡旁细胞产生。甲状腺素主要包括T-3、T-4两种,其中百分之九十是T-4,T-3的分泌量较少,但T-3的生物活性是T-4的3-4倍。甲状腺素有促进物质代谢、增加耗氧量及产热作用。此外,甲状腺素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并对机体各器官系统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的功能状态均有调节作用,具体包括:

——促进机体产热、提高基础代谢率。

——调节人体内蛋白质、糖、脂肪代谢。

——促进机体生长发育。甲状腺素与生长激素(GH)具有协同作用,甲状腺素缺乏时,可影响HGH发挥正常作用,导致长骨生长缓慢和骨骺愈合延迟。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儿童,表现为以智力迟钝和身材矮小为特征的“呆小病”。

——对机体各系统器官的广泛调节作用。但凡缺了或多了这种激素,人体的能量代谢、体温、心、脑、肌肉和其他器官就都不能正常工作,所以形容甲状腺是人体的“发动机”丝毫不为过。

2

甲状腺结节大部分为良性

日常中,不少人尤其是20-40岁的女性在体检报告见到这样的字眼:甲状腺结节。姚晓军博士介绍说,近些年来,检出的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呈现上升趋势,这有可能与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彩超、CT等高端设备的普及有关系。

姚晓军博士说到,甲状腺结节包括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其中常见的良性结节有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等,常见的恶性结节有甲状腺癌,“较大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可能通过自摸颈部触及,这种结节通过吞咽动作会上下移动。但如果是甲状腺癌的转移淋巴结则比较固定,较小的甲状腺结节较难触及,要到医院甲状腺专科接受检查才有可能发现,必要时需要借助彩超及CT等仪器来检查。”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其中,乳头状癌约占成人甲状腺癌的60%和儿童甲状腺癌的全部,多见于30-45岁女性。滤泡状腺癌约占20%,常见于50岁左右中年人,未分化癌约占15%,多见于70岁左右老年人。髓样癌仅占7%。目前甲状腺癌的致病原因不明,但有放射线照射史有可能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病几率。

那么,普通人距离甲状腺癌有多远?姚晓军博士说到,“甲状腺结节的发现率很高,其中绝大部分为良性,不需接受手术治疗。对于甲状腺疾病不用过分担心,但绝非不闻不问、任其进展,有些可以考虑定期观察。”

3

治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癌方法视情况而定

姚晓军博士介绍说,对于比较小的良性结节,可以观察,定期去医院进行专科检查;较大的良性结节如巨大的甲状腺良性结节(巨大结节性甲状腺肿)有可能会压迫气管,则需要进行手术切除,手术方式要根据不同情况决定。

“即使不幸患上甲状腺癌,也不要过分恐惧,大多数甲状腺癌通过早诊早治,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姚晓军博士说,甲状腺癌原则上建议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包括腺叶切除或全甲状腺切除、颈部淋巴结清扫等。其中,甲状腺乳头状癌是一种相对惰性的一种癌症,对低危因素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日本有些医生建议定期观察。近年来,射频消融术也是试用于甲状腺微小癌的治疗,但存在很大争议,在外科学界还没达成共识。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

相关链接

这些好习惯可帮你保护甲状腺

1、少熬夜,别焦虑。

很多甲状腺病患者都有熬夜、紧张焦虑、工作压力大等问题。要做到劳逸结合,规律生活,避免过度劳累,保持精神愉快。

2、远离辐射。

远离电离辐射及放射性物质,拍X光片时尽量避开甲状腺部位。辐射是甲状腺癌的明确病因,青少年、儿童更需避免。

3、关注情绪变化。

情绪变化,可能提醒甲状腺功能异常。甲状腺通过激素调节人体代谢,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引起代谢紊乱。当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造成代谢亢进,就是常说的“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反之,“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就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造成的代谢过缓。

4、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

女性怀孕前应检查甲状腺功能,待甲状腺激素水平调至正常后再怀孕。已患甲状腺疾病并处于治疗过程中的孕妇,需每隔6-8周检查1次。胎儿出生后两个月内也要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整理

焦点问答

问:结节大小与甲状腺癌有关系吗?

答:没有,甲状腺结节的大小与甲状腺癌没有正相关性,临床上经常发现几毫米的甲状腺癌已经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甚至有远处器官的转移。而有些十几厘米的甲状腺肿物,也只是良性病变,多见于结节性甲状腺肿。

问:结节需细针穿刺活检吗?

答:这要视乎具体情况而定。甲状腺专科医生通常通过彩超检查的结果,初步判断结节的良、恶性。恶性结节在彩超下往往表现为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纵横比大于1、可见沙粒状钙化。这种情况下,医生往往会建议患者做细针穿刺活检,取得细胞学的证据来明确诊断。而对那些彩超下表现为明显良性的结节多数不需要进行细针穿刺活检。

问:长了结节要不要切?

答:这要视乎具体情况而定,对于小的良性结节可定期观察,对于大的良性结节特别是对气管有压迫的良性结节,建议手术。对于甲状腺癌原则上建议采取根治性手术,少数低危因素的甲状腺癌,在密切随访的情况下,也可谨慎观察。

问:结节跟高碘食物有关吗?

答:目前甲状腺结节与高碘食物的关系未明。目前没有肯定的证据发现进食高碘食物会导致甲状腺结节的产生。

问:甲状腺超声要不要年年查?

答:建议每年的健康体检中加进甲状腺彩超和甲状腺功能两方面的检查,有利于早诊断早治疗。特别是对于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每年的彩超是必须要进行的。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