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码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 大浪下横朗新村旧貌换新颜

编辑:陶倩2018-12-11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整治后。

整治前。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李玮璇/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曾涛/图)“墙面刷亮了,监控覆盖了,还正式告别‘背气上楼’,用上了更安全的管道燃气。我们住得越来越舒心,也越来越放心啦!”家住大浪街道下横朗新村的陈阿姨高兴地说。下横朗新村属于大浪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计划中的第一批项目。日前,记者在下横朗新村走访时看到,一排排居民楼被粉刷得焕然一新,外墙色彩红黄相间,路面干净整洁,原本荒废的空地现已绿树成荫,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今年,大浪街道按上级部署并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大浪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0年)》,通过多项措施开展治理工作。该街道成立了“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及多个工作小组集中开展治理工作,并成立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督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因工作不力影响治理工作进度的,由街道督查室按照相关规定立项督办。

据大浪街道有关部门介绍,此次治理工作旨在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城中村”,实现气质、品质“双提升”。目前,下横朗新村设置了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中心作为政府职能的延伸,并增设多个垃圾分类点、微型消防站和便民充电站,安装了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提升了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设施,完成中心广场、生态停车场的绿化工作。同时,治理电气管道1497米,完成管道敷设共5794米,通信手井79座,整治店铺广告牌约1350平方米,立面刷新建筑42栋约5100平方米,新建雨水管网4110米、污水管网271米,实现了雨污分流,完成总计2800米的燃气地下管道建设,点火640户,栽种行道树64棵,安装照明路灯91个,庭院灯11个。治理成效获居民群众点赞。

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在“三年计划”中及时总结推广“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先进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综合治理模式并在全街道推广实施,进一步解决街道“城中村”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发挥好“城中村”在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规划布局、调节城市功能、增进多元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