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温馨提醒:做好科学防护 有效避免传染病侵袭

编辑:陶倩2018-12-10 09: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年关将至,寒意渐起。刚平息气势汹汹的“登革热”,冬季高发的传染病又将接踵而来。据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2018年龙华区共发生近150起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数1000余人。其中,发生在幼儿园的疫情有91起,发生在中小学的疫情有26起,校园传染病疫情占总疫情数的比例高达78%。显而易见,预防校园传染病,是传染病防控的重中之重。

根据龙华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监测资料显示,秋冬季节,发生在幼儿园中的传染病,主要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为主。发生在中小学的传染病,主要以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为主。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群众,熟悉校园常见传染病的特征,做好科学的防护措施,可有效避免传染病的侵袭。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临床表现:流感潜伏期短,通常为1-3日。主要为发热,患者体温大多在39℃以上,一般持续3至4天,同时或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大便等消化道症状。

预防措施:

1.教室课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

2.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去,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要随地吐痰。

4.加强体育锻炼,及时注射流感疫苗,增强免疫力。

5.生活学习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

6.秋季气候多变,要随时增减衣物,合理安排好饮食。

7.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儿童、老人等身体抵抗力低的人群为流感的高危人群,提前注射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水痘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小儿。临床表现:全身症状较轻,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并伴有发热。一般自出疹前一日至出疹后五日、或至皮疹全部结痂干燥前均具有传染性。本病潜伏期2-3周。

预防措施:

及时隔离患者7-10天至全部结痂为止。避免接触患者分泌物。今年年初开始,龙华区疾控中心对发生水痘聚集性疫情的单位,进行水痘疫苗应急接种,有效保护了易感人群。同样对于普通人群,流行季节前注射水痘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腮腺或颌下腺肿胀。临床表现:潜伏期14-25天,大多数发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不适症状。患者一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2-3天后,另一侧腮腺也肿痛,肿块以耳垂为中心,边缘界限不清。表面发热,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少数病人有颌下腺和舌下腺肿胀疼痛症状。不典型病例无腮腺肿胀,而以单纯脑膜炎、睾丸炎症状出现,少数女青年可并发卵巢炎。

预防措施:

避免与患者接触,给适龄孩子注射“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也有助于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生。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极强,食用、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到感染者等都可能被传染。

由于学校人群密集,学生学习生活集中,是诺如病毒重点防御区域。

预防措施:

1.做好疫情监测,重点做好晨午检,发现患者及时上报、隔离和救治。

2.加强预防诺如病毒健康教育,培养良好个人卫生行为。

3.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管理。

4.加强校园环境卫生质量,保持教室空气流通,对病毒、细菌易滋生、易传播的区域进行消毒。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