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城管局夜间入户宣传 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编辑:陶倩2018-12-04 09: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夜间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工作人员夜间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为持续贯彻垃圾分类理念、促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让居民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近期,龙华区城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利用夜间到文澜苑垃圾分类优秀小区开展入户宣传。

最近的一次夜间入户宣传,共发放厨余专用垃圾袋12000个、普通垃圾袋12000个以及《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300余份。发放厨余专用垃圾袋旨在从源头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配合之前发放的可循环使用家庭垃圾分类袋,让居民可以在家中就将玻金塑纸、厨余等生活垃圾分好类,以家庭小分类带动社会大分类;同时,促使每位家庭成员相互影响,上到老人、下到孩子,逐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龙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文澜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垃圾分类投放率也节节攀升,而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小区里一群热心公益的督导员,他们每天早晚都会在小区监督、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发挥着重要引导作用。

“我今年8岁了,学校里老师教我们垃圾分类;小区里督导员会监督指引,他们很辛苦,我会继续坚持垃圾分类,让他们不会太累。”罗浩小朋友家住文澜苑,在他眼里,垃圾分类让小区环境更美好,正是督导员让他知道保护环境从垃圾分类做起。

事实上,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每天人们还在睡觉时,督导员杨阿姨就要赶到分类垃圾投放点。打扫、擦洗,迎接前来倒垃圾的居民。到了晚上7点左右,别人吃饭的时候,她要守在垃圾投放点寸步不离。她每天平均要接待50位居民,检查居民是否正确分类垃圾,如果发现分类不准确,还要帮居民重新分类。“手不能停,嘴也不能停,一边干活,还要一边给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

“我知道我做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杨阿姨说,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推广垃圾分类,哪怕有时受到冷嘲热讽也绝不放弃。

近段时间,因为有了垃圾分类督导员,文澜苑小区内的垃圾桶不再混乱不堪,垃圾回收再利用的程度也大大提高,最关键的是,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正在不断提高。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源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