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龙华街道建达路及康华苑扰民问题获回复

编辑:陶倩2018-11-30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办和龙华环水局高度重视,迅速进行了现场调研,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减少施工扰民现象。

建达路第3标段正在施工,占用两条车道。

康华苑小区门口的路面正在进行修复。


城市配套设施发展更新少不了施工建设,但施工过程中伴随的种种不便,也会给市民带来困扰。近日,书记信箱收到市民来信,反映龙华街道建达路路段及周边康华苑等小区因排水管网改造长期施工,存在施工扰民和占用道路的问题,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收到信件后,龙华街道办和龙华环水局高度重视,迅速进行了现场调研,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减少施工扰民现象。

市民反映

工期长噪声大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有多位市民给书记信箱来信称,龙华区建达路施工工期长,施工占用了一半的道路,在上下班高峰期常常造成拥堵,周边的康华苑、盛地龙泉、壹城中心小区因为排水管网改造大面积开挖路面,不仅施工噪音扰民,坑坑洼洼的道路也让人难以行走,留下安全隐患。

在建达路现场,不少沿街商铺和附近居民对建达路近一年的施工表示不满,认为工程工期长,施工时间断断续续,影响了店铺生意,噪声也影响附近居民的睡眠。康华苑附近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居民表示,由于施工翻挖了大量泥土,对雨天出行造成很大影响,希望工程能够尽快完工。

现场探访

建达路工程正加紧完工

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已在收尾阶段

11月17日,记者来到龙华街道康华苑小区门口看到,人行道上一半路面砖块被挖开,泥土裸露,沙子和水泥堆放在路边,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修复,给已开挖的路面铺设地砖,仅留下商铺街一侧的人行道可以通行。适逢早晨上班高峰期,购买早点的上班族在狭窄的道路上排队,人流中还有不少推着婴儿车的老人,商铺街人流量大,行人只能缓慢通过。

在康华苑内,因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开挖的路面已基本恢复完毕,只剩小区出入口的路面需要铺上沥青。而在盛地龙泉小区,地面铺设管网处已进行了简单的回填,隆起的碎石被塑料布覆盖,小区行道边堆放着管道、砂石等施工材料,等待进一步清理、修复。

据康华苑及盛地龙泉管网改造工程负责人陈信钦介绍,为尽量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施工方对施工作业时间进行了严格规定,周末及中午不允许施工,晚上十点停止施工。目前两个小区的工程都已进入收尾阶段,康华苑小区门口的人行道正在进行回填、修复,预计五天内即可完工。

记者在建达路路段看到,原本双向四车道的路段因施工占用了两条车道,工地内有几台吊车正在作业,施工噪声、灰尘较大。在建达路与建通路交界的丁字路口,道路中间和两侧的施工点用铁栏围挡,转弯车道仅剩下一条可供通行,据周围店铺老板称,早晚高峰车流量大的时候,三个方向都会来车,经常造成拥堵。

据了解,建达路施工工程项目为“金碧世家段暗渠化河道地面塌陷隐患治理工程”。因建达路原排水暗渠侧墙出现损毁现象,经多部门测量评估,认为其存在地面塌陷的重大安全隐患,为及时消除隐患,该工程于2015年3月经市地防办立项,2017年11月开工建设,废弃原排水箱涵,并做好防护和安全隐患排除措施,新建一条排水顶管,确保暗渠化河道畅通。由于施工过程中受地下情况复杂、天气问题及周边环境等因素影响,目前已完成砼管280米,约占总工程量的86%。

据项目负责人魏文杰介绍,因为施工情况复杂,导致进度有所延缓。由于在建设新排水顶管过程中,需穿越旧箱涵,为不因污水倒流造成污染,施工方采取了更加复杂繁琐但更环保的施工方案。在地下管道工程进行顶管作业时遇到多处较大的孤石,无法按正常压力和速度顶进,因此采取了人工破碎结合“降速顶进”的措施,确保周边道路和建筑物的安全。

施工方表示,建达路与人民路交会处G1工作井为上下游标段的共用井,需等上游顶管完成后再进行恢复,其他路段将在年底完工。

部门回复

12月15日全部完工

龙华区环水局:康华苑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于2018年7月2日进场施工,为减少噪声对居民的影响,工作日中午及周六、周日停止施工,每天的施工时间为上午9时至中午12时,下午14时至晚上22时,施工时长较短,加之7至9月份遇雨季出土困难,造成工期滞后。目前,康华苑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仅剩下小区出口处的路面沥青混凝土未恢复,绿化恢复、清於工程、商铺前面人行道砖恢复正在逐步进行中,将于12月15日全部完工。

龙泉花园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于2018年9月30日进场施工,同样为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周六、周日及午休时间停工,影响施工进度,造成工期滞后。目前埋地管已完成80%,剩下20%部分及混凝土路面恢复、绿化恢复、清淤工程正逐步进行,将于12月15日全部完工。

人民路壹城中心首期附近的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已进入路面恢复阶段,龙华环水局执法人员于11月14日下午2点到达现场检查时未见施工作业,已责令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加强工地管理,优化施工工序,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做好降噪措施,消除噪声扰民现象。该工程目前已基本恢复路面,噪声扰民行为已得到缓解。

街道回复

建达路年底恢复原状

龙华街道办:由于该工程关乎民生和安全,“金碧世家段暗渠化河道地面塌陷隐患治理工程”项目开工后,龙华街道相关部门给予了持续的关注和重视,要求施工方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生产、工作等各方面的影响。

10月份以来,我街道先后组织施工方召开5次现场协调会,制定整改措施:一是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施工机械和人力投入,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缩短该项目在此路段临时占道施工的时间,要求施工单位在12月15日前全面完成该路段顶管作业。二是加强施工噪音的管理和施工区域环境卫生的清理工作,将施工对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根据施工实际进展情况,逐步缩小占用路面施工范围,按照边施工边恢复的原则,加快路面恢复工作进度。在12月31日前,除建达路与人民路交会处的井位外,建达路全面恢复原状。四是街道相关部门将加强对该路段施工过程的监督和检查。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噪音扰民、污染环境、长期占道等违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和处罚。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