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外学优企节能妙招 内推能源高效管理

编辑:陶倩2018-11-30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企业前往比亚迪学习先进节能经验。

参会企业人员踊跃参与知识问答。

2018年龙华区工商业企业节能宣传活动顺利举行。


作为工业大区,节能减排工作对推动区内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昨日,以“践行节能降耗共创绿色龙华”为主题的2018年工商业企业节能宣传活动如期举行,活动旨在为辖区企业搭建“能源管理及先进节能技术应用”的交流平台,让企业了解最新的节能技术,学习更好的节能管理方式,并首次组织企业走出龙华,来到坪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先进节能经验。

四家企业分享节能减排经验

记者从活动主办方区经济促进局获悉,一年一度的工商业企业节能宣传活动,已经成为龙华倡导企业节能新风尚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区经济主管部门,区经促局通过组织辖区工商业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促使辖区工商业企业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今年的宣传活动,以“能源管理及先进节能技术应用”为背景的经验交流论坛为主,结合节能知识竞答,并首次组织参会企业走出龙华,前往节能减排工作突出企业——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作为工业企业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活动中介绍了其塑料再生循环利用项目:“在项目实施前,观澜、龙华园区的废弃塑料是各生产单位自行联系外部废料厂商负责处理,不仅涉及范围广、时间长而且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每月平均约50吨废弃塑料原材料依靠外部废料商打包处理,部分经过简单挑选、漂洗进行回收,另一部分被当作垃圾焚烧或填埋。这些不专业回收、处理过程相当不环保,对环境产生严重不良影响及永久伤害。”据悉,在富士康科技集团节能技术委员会倡导下建立的废弃塑料再生循环利用项目,在经济效益方面每年可节约耗材量约600吨,每年节约费用为435.96万元;在环境效益方面,该项目减少了废弃塑料在外的流通环节及流通时间,避免了废弃塑料流向无专业的再生处理技术回收厂的可能,有效防止环境污染。

随后,国药致君、硅谷动力、龙华九方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节能经验,为与会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新思路、新理念。

国药致君表示,公司始终把节能降耗作为一项长期持续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节能改造工作,包括建筑外墙保温节能改造项目、分布式光伏项目、锅炉烟气余热回收、蒸汽凝结水回收项目、中央空调集中控制工程项目、能管中心和厂区中水管网改造项目等,均获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厂区中水管网改造项目中,中水净化后用于冷却塔,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水25000吨。

作为产业园区,硅谷动力的节能方案则包括模块式微通道中央空调项目、LED灯改造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等。据介绍,根据产业园区楼栋相距较远,用户类型多、分布散、使用时间不一致等特点,硅谷动力淘汰原有老旧天井式定频空调,安装新型模块式微通道风冷冷水中央空调。仅此一项改造,便实现了年节省电量47万kWh,年减少CO2排放量约为450吨,年节约电费47万元。

作为一个商业综合体,龙华九方则在设备变频改造、照明系统改造、节水器具改造等方面狠下功夫。为电梯、冷却塔、水泵、空调等大量用电设备安装变频控制;停车场照明全部安装LED灯;安装感应水龙头,实现智能节水;设置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处理后的雨水用于外围绿化、地面保洁……多管齐下,龙华九方提高了能源管理水平和资源能源利用率,明显减少了电能和水资源的消耗量。通过以上项目的改造,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近300万元。

活动现场,企业分享和知识问答相结合,与会企业纷纷参与互动,现场氛围浓厚。实实在在的案例,让不少企业为之心动,表示将好好借鉴先进经验,将好的做法用到自己企业中去,为节能降耗做出贡献。

活动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对企业分享的节能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技术环节提出了更加专业、先进的建议和意见,为企业进一步的节能工作给予了指导。

在全区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辖区工商业企业节能减排,一直是该局的工作重点之一,相关工作的开展一直稳步推进。

2018年,该局积极组织并指导辖区26家重点用能单位按时准确填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鼓励其开展能效对标工作,并要求其在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的同时建立能源管理中心,完善企业节能管理措施,实时对企业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与浪费。截至目前,区内累计完成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单位达22家,完成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单位达12家,并有4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效对标工作。

在产业载体降耗方面,该局通过召开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座谈会,为园区讲解相关政策,聘请节能技术服务专家,现场为园区“量身定制”循环化改造方案,富士康宝源科技园、硅谷动力电子汽车创业园循环化改造工作已通过专家验收,有效调整了园区用能结构,提升了用能效率并降低了运营成本。

在工商业企业方面,区经促局则在全年节能工作开展过程中鼓励所有工商业企业开展绿色清洁生产审核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并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区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倡导高效、清洁制造方法的开发及应用。据统计,2018年,全区共计35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申请验收,6家企业完成绿色工厂建设并编制申报材料提交市经贸信息委;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方面,有共计50家企业、69个项目申报辖区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累计补助金额达2984.21万元。在该局的推动和辖区企业的配合下,区内企业的节能意识不断提高,节能管理工作不断增强,企业降低能耗的同时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2019年,区经促局将继续按照市区部署,引导辖区重点用能单位及时填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确保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上报率100%;继续推动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力争每年推动2个以上园区实现循环化生产;积极指导辖区工商业企业开展自愿清洁生产,争取有效通过审核企业25家以上。对已列入“双超、双有”的企业开展强制清洁生产审核;通过宣贯、一对一指导等方式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绿色体系建设;在三能建设方面(能效对标、能源管理体系及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指导辖区重点用能单位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建设工作;在专项资金扶持方面,区各相关单位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通过降压成本,鼓励企业主动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该局相关负责人也呼吁全区企业提高实施节能减排工作的自觉性,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实现“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为目标,以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应用为手段,全力推进绿色龙华建设,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体系,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吴湘斌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