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科技创新“加速度” 龙华全力构筑创新型中轴新城蓝图

编辑:陶倩2018-11-30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与深圳大学签署共建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资料图片)


环境优美的九龙山产学研片区。


提到龙华,许多人脑海中浮现的是制造业大区、产业大区等代名词,不过,近年来,龙华悄然发展、改变,让不少人惊讶。2018年7月,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公布了2017年各区(新区)产业转型升级考核工作的成绩表,龙华区以98.71分的高分荣登榜首,成为全市第一,这是龙华区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有力证明。

今年年初,龙华区委、区政府描绘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的蓝图,提出主动对接深圳市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部署,努力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不能满足于制造业的基底,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龙华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龙华制造到龙华创造的转变,以更高的姿态,迅猛崛起。

要“走在最前列”须“创新再发展”

在落幕不久的第二十届高交会中,龙华区人民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了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该研究院主要聚焦量子通讯、高性能计算、新型材料研究等方面,助力深圳成为未来中国四大量子网络“南北干线”的中心节点城市;与深圳大学签署共建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该研究院重点研究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开发核心系统软件,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这是龙华区重点引进的两个重大项目,目的是集聚高端研究资源,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龙华区全力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深圳已批的7家“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中,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已落户龙华;德国莱茵深圳物联网技术评估中心已揭牌并投入运营;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也即将挂牌成立。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的“加入”,将更有力地促进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体系在龙华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龙华作为“老城新区”,要争当尖兵,“走在最前列”,坚持制造业立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根本着力点,创新驱动发展则是赶超的制胜关键点。区委书记余新国强调,坚持二、三产业双轮驱动,巩固制造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龙华区经济成绩喜人,其中工业、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三项指标均快速增长,创新产业急速聚集,上半年新注册、投资额超亿元企业达41家,在全市投资推广绩效中排名第四,引进一批重点优质企业,众多优质创新项目在龙华区得到迅速发展。

以优质营商环境和服务推动产业发展

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选择了与龙华区合作,前者正在办理在龙华注册的相关手续,后者计划落户龙华。这两所研究院的选择与龙华区优质的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发展氛围、扶持政策息息相关。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拥有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而作为产业大区,电子信息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1%,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目前,龙华区已初步形成了具备完整产业链条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百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龙华区的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2018年,龙华区新增省市创新创业团队6个,新增各层次创新载体16家,新增孵化载体15家。此外有数据显示,1-8月全区知识产权产出保持稳定增长,专利申请总量为15257件,占全市10.32%,同比增长35.96%;专利授权总量10843件,占全市11.62%,同比增长68.27%。

有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区位和交通环境、创新创业的火热氛围,自然也少不了好的政策扶持。为了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发展能力,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推出了《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中对重点扶持领域和对象进行了划分,其中包含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企业研发投入激励、市场准入认证激励、人才和团队创业扶持、创新载体扶持、研发机构扶持、科技金融扶持、科技创新奖奖励、科技计划项目配套扶持、深圳创新“十大行动计划”相关项目扶持、高成长性企业奖励、创新创业活动扶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高交会参展活动扶持以及社会公益科研项目扶持等方面的详细说明。其中对研发机构的扶持一项,区级研发机构,给予启动经费600万元,用于开办费、人员费和科研项目等费用;对获得深圳市科技主管部门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或获得深圳市其他部门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且评审通过的,给予深圳市级扶持金额的50%、每年不超过1000万元的配套扶持,最长扶持5年。另外还给予研发机构一次性场地装修费50%的扶持,最长5年的实际租用办公用房全额房租扶持,累计不超过1000万元等扶持政策。

大力度扶持,是重点项目、科技创新型企业最终选择龙华的关键因素之一,也彰显龙华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的决心。

拓展产业空间筑好金巢引凤来

有好的政策扶持,也需要匹配的产业空间让企业得以更好地发展。今年年初召开的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龙华要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龙华制造向龙华创造转变,制造大区向制造强区转变。除了加大力度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外,龙华需要释放更多产业空间,把金巢筑好,引凤凰栖居。

今年的高交会龙华展馆内,一抬头可看见梅观科技创新产业走廊的沿线发展情况布局展板。龙华区以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为契机,加快释放梅观科技创新产业走廊沿线1.2平方公里土地空间,打造“一廊三核多节点”的创新产业带,在这条产业带上,沿线布局的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产业,借此希望把梅观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高端业态汇集、产值超3000亿元的创新走廊。

今年9月,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实现了龙华与香港“20分钟生活圈”。依托深圳北站这一特大型高铁枢纽,龙华区积极部署,加快建设北站商务中心区,在这片区域,既有区属产业用房如汇德大厦、汇隆商务中心、红山6979商业中心等,也有社会产业资源如华侨城创想大厦、民治第三工业区、龙光玖钻等,未来,这一片区将成为深港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宝地、独角兽企业聚集区和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深圳北”高铁经济带定向招商,引进一流人才、科研团队及优质产业项目。

为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格局,龙华区计划将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核心区等区域纳入深圳高新区扩区范围,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打造集国际高等教育、研发孵化、总部经济、生态休闲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增强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辐射力。此外,优化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的管理机制,计划将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成集深圳北科技文化核心、未来产业聚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总部企业集聚区的“一核三区”,为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释放出更多的产业空间。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欧晓洁/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