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76所学校实施校内午餐午休服务 惠及学生约5.2万人

编辑:陶倩2018-12-11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午餐午休值班方面,采取轮班制,每位老师都需要值班。

孩子在学校享用美味午餐。


今年,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龙华区进入全面提速阶段,42所公办学校、34所民办学校均实施校内午餐午休服务,覆盖率已达100%,在校午餐午休学生约5.2万人,提前两年达成“为全部有需求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的目标。

全面推进午餐午休工作

今年以来,龙华区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挖潜,全力推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要求达到午餐午休覆盖率100%,并且实现不仅吃得上,还要吃得好。

一方面,建立部门联动、多方参与、责任分担的午餐午休解决机制和对供餐企业、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同时,多方式解决学生午餐供应,通过改扩建学校食堂,增强学校供餐能力;此外,还规定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配备相应的午餐午休设施。

今年4月,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提出,深圳将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届时,校内午餐午休为主、校外午餐午休为辅,形成政府引导、学校主体、家长分担、社会协同的中小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新格局。

早在2017年9月,龙华区就已正式启动学校试点午餐午休工作,持续推进惠民服务工程。目前,全区76所学校均实施校内午餐午休工作,覆盖率为100%,惠及学生约5.2万名。

陪餐试餐制度完善

记者在12月3日在午餐时间来到书香小学,在11点30分左右看到,配餐公司把当日餐点送到学校,学生下课后,从各班有序来到午休教室。在开饭前,老师会对学生进行餐前教育,然后陪学生一起进餐。

书香小学总务处杨左兴老师告诉记者,除了老师陪餐外,在饭菜刚送到学校时,还会安排老师进行试餐,试餐人员确认饭菜没有问题,才会让学生吃。用餐完毕后,学生们就在教室里午休。杨老师说,饭菜由专门的营养师进行配餐,根据学生的营养需求来制定每天的菜谱。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新鲜,一些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是坚决杜绝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午休多在教室进行,没有床位,这也是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在学校午休的原因。在午餐午休值班方面,目前学校调动了全体教师资源,采取轮班制,每位老师都需要值班。

据悉,2017年,龙华区教育局按计划完成了7所公办学校午餐午休试点工作。今年,龙华区政府把在校午餐午休列为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新增10所公办学校开展午餐午休服务。今年以来,龙华区教育局全力推进此项工作,最终实现76所学校全覆盖。

根据《意见》,午餐费用原则上由家长负担,而低保家庭学生的午餐费用由政府以每人每餐1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据了解,目前全市约有250名低保家庭学生。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郑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