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90后”小夫妻闹别扭要离婚 “和谐使者”巧化危机

编辑:陶倩2018-12-17 09: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吴雪平通讯员王越)近日,一对“90后”小夫妻来到龙华区婚姻登记大厅准备办理离婚手续,针锋相对的话语引起“和谐使者”阚秀梅的注意。经过一番耐心劝解,这对小夫妻情绪慢慢缓和,最后决定不离婚了。

当天中午,阚秀梅恰巧在婚姻登记大厅等人,“当时正是午饭时间,在大厅办理登记服务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看到一对夫妻说话针锋相对,语气中带着抱怨,情绪有些激动。”阚秀梅回忆称,作为“和谐使者”的她,有一种纠纷调解的职业敏感,便主动上前询问。

阚秀梅让小夫妻俩一起坐下交流,认真倾听完双方的诉说后,知道了问题的症结。原来,这对小夫妻都从事金融工作,结婚已有六年,平时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此次纠纷因家庭小矛盾而起,双方都不善于控制,不懂得换位思考,导致矛盾激化,吵得不可开交,“当时把离婚所需要的资料都带了,就等下午两点工作人员上班办理离婚手续。”爱“管闲事”的阚秀梅客串起了婚姻调解员,她先让双方都冷静下来,分析离婚给对方和几个家庭甚至几代人带来的影响,让小夫妻俩静想五分钟对方的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随着一番耐心劝解,双方心结慢慢打开,情绪开始缓和,最后决定不离婚了。

考虑到小夫妻表面和解,心里的疙瘩却并没有彻底消除,以后再遇到什么事,小夫妻俩仍会争吵,阚秀梅还主动添加了女方刘女士的微信,便于以后沟通联系,并语重心长地劝说小夫妻俩今后共同维护自己的家庭。

阚秀梅是福城街道曙鹏科技有限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工会主席,也是龙华区培育的首批“和谐使者”之一。据悉,“和谐使者”是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培育的劳动争议调解志愿者,自2014年以来,全区分批对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负责人、工会代表、物业管理员进行培训,使其具备劳动纠纷调解的能力,配合企业和政府第一时间化解劳资纠纷。如今,全区有235名“和谐使者”分布在工业园区,成为维护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