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清除林区火灾隐患

编辑:陶倩2018-11-26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演练现场,防火人员用打火把进行“扑救”。

安装森林消防蓄水桶。

观湖街道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演练现场。

及时清扫新田石陂山周边枯枝烂叶。

全面加强林区火情巡查。


近期秋干物燥,火险等级较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严格落实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相关要求,连日来,观湖街道多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部署会,组织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入手,切实消除林区火灾隐患。

人防:巡防全覆盖各方除隐患

“人防”方面,观湖街道于10月12日、11月22日连续组织开展两次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演练,各森防成员单位及各社区工作站共260余人次参加了演练,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各部门协同处置能力,提升了防火人员扑火、救火技能水平。该街道还紧急从相关部门及社区工作站抽调人员,补充林区巡查力量,增加对各公园、绿道、山林地的巡查频次,落实日常网格化巡查和重点区域机动巡查,确保巡防全覆盖。

同时,观湖街道在各公园、绿道上山路口及登山道等地设置检查卡点22处,安排人员24小时蹲守,封堵能进入林区的野径小路11处,通过严防死守,杜绝火种及其他危险品上山。此外,观湖街道还组织人员拆除林区及周边乱搭建(窝棚)2700余平方米,进一步消除用火、用电等“人为”火灾隐患。

11月24日上午,观湖街道在新田石陂山举行了以“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清除林区道路枯枝烂叶”为主题的清洁活动,对新田石陂山周边道路沿线枯枝烂叶进行全面清扫,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义工及居民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清洁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个森林火灾特别防护期内,此项活动将在观湖街道常态化开展。

物防:配齐配全森林防火物资和设施

“物防”方面,观湖街道针对林区水源少、取水难问题,结合以往火灾发生情况及林木分布情况,在原林区12处森林消防蓄水桶基础上,增设森林消防蓄水桶28个,还补充采购了一批森林防火物资并完善防火隔离带建设,新增购买水带1200米、消防打火把200个及其它防火、扑火物资300余件,并计划采购增压泵7个。

目前,观湖街道已完成清理防火隔离带17处共24.84万平方米,同时正在进行环观南路中石化加油站、新田公园及新田农庄等周边的防火隔离带清理工作,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提升辖区居民的森林防火意识,观湖街道还在林区显著位置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126条,增设森林防火宣传栏16个及警示牌150块。

技防:装备升级换代智能化信息化防火

“技防”方面,观湖街道主要通过加快森林防火装备升级换代,推动森林防火智能化、信息化,实现无人机巡查常态化。

据介绍,观湖街道计划采购无人机5台,希望借助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的优势,有效解决复杂地理环境下难以获取火情信息的难题,同时还将在各林区入口安装太阳能视频监控及智能语音播报系统32处,对登山人员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及警示提醒。通过科技化手段,有效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龙华新闻记者陈欣通讯员刘宇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