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多措并举防治地质灾害 全年无险度汛

编辑:卢东勃2018-11-20 12: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多措并举防治地质灾害 全年无险度汛

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积极主动、扎实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杨奕通讯员邵林勇邱晓思)2018年,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华管理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市规划国土委工作部署,从五个方面积极主动入手,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超强台风“山竹”等一系列极端天气袭击下实现了全年无险度汛的目标。

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上,龙华管理局严格按照“汛前排查、汛中检查、汛后核查”的工作要求,主动组织各街道和专业巡查单位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排查,其中重点对辖区学校、居民区、工业区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检查,并建立台账摸清家底,力求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在台风“艾云尼”、“山竹”和暴雨天气期间,龙华管理局组织各街道对重点隐患进行重点巡查和险情防范工作,确保重点隐患区域未出现重大险情。截至目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检查共计121天,出动443人次。

在地质灾害防治宣传上,自今年入汛以来,龙华管理局在社区公园、文化广场、地铁站、工业园区、学校等多个场所开展面向市民群众和学生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广播车流动广播宣传,向市民群众和学生发放各类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资料,丰富市民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逃生避险能力。据统计,今年龙华管理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辐射人群达5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品9000余份。

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培训上,龙华管理局今年组织开展了三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邀请深圳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和深圳市勘察研究院相关专家针对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判定、监测方法、险情应急处置、边坡工程治理等内容,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进行了理论知识培训及现场教学,提升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先期处置能力。

在汛期应急处置工作上,龙华管理局根据《深圳市龙华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内容,组织各单位开展应急预案桌面推演,从上而下增强应急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今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严重影响我市,龙华管理局积极部署,有效应对,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险情速报工作制度,安排专家值守,保证技术支撑,在接到险情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赶赴现场协助区相关单位开展应急调查。截至目前,龙华区未发生因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

对于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龙华管理局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指导监督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将辖区内排查发现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设定边界警示,纳入群测群防体系,逐点明确群测群防工作人员。对纳入市、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但尚未完成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给予专业指导,统一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定期检查,督促责任主体单位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治理项目实施,及时消除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接下来,龙华管理局将继续按照“汛期工作强化做、非汛期工作细致做”的理念,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