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向纵深发展

编辑:陈越2018-11-19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向纵深发展

龙华区签约一批重点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



区领导张纳沙、任延辉、李友华、陈建民出席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龙华展馆吸引外国友人的关注。


高交会龙华区展区人头攒动。


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华南生物医用材料(深圳)有限公司的生物活性玻璃材料、生物活性骨水泥等创新项目。


市民参观龙华区展馆深圳北站周边重点产业空间沙盘及图文展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康碧艳)11月16日上午,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举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任延辉,区领导李友华、陈建民参加会议。峰会上,龙华区分别与大学、产业团队、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展现出大力推动前瞻创新技术研发,竞跑科技前沿的布局。

在峰会上,区人民政府、区科技创新局签约一批重点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区人民政府分别与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签署了共建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框架合作协议。区科技创新局与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与海外精密制造团队、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医学影像诊断创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签署落地协议(项目介绍详见相关链接)。据悉,上述项目将有利于补齐龙华区原始创新能力短板,提高原基础研究能力,建立健全产学研深入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体制,推动龙华区科学技术研究、科技企业孵化、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企业赋能等各项工作。

张纳沙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的新热点,国际合作的新焦点,产业合作的新机遇。未来,龙华区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和文化创意等四大支柱产业。在人工智能方面,将重点推动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智能装备等行业领域的应用,依托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制造集群,推动龙华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环节。

当天,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还在现场举行成立仪式。据了解,该站包括专利服务中心、法律咨询中心、指导与维权中心、IT孵化平台,致力于增强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为人工智能产业建设提供支撑。

相关链接

签约项目介绍

1.深圳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建设的首批新设基础研究机构之一,主要聚焦量子通讯、高性能计算、新型材料做基础研究,研究院建设将助力深圳成为未来中国四大量子网络“南北干线”的中心节点城市。中科院俞大鹏院士担任研究院院长。

2.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由深圳大学发起并牵头建设的新设基础研究机构,重点研究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开发核心系统软件,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研究院由英国皇家学会樊文飞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陈国良院士担任院长。

3.海外精密制造团队围绕精密制造高端装备、精密工具、新型材料三大领域,展开面向航空航天领域极限制造高端装备的研究开发,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以世界一流的研发成果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创造性科技服务。

4.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医学影像诊断创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将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大数据、多模态医学影像数据结合,建立风险评估及预测智能模型,并形成肺癌和乳腺癌预防、筛查、诊断和治疗系列连续的智能分析解决方案。

龙华新闻记者康碧艳通讯员陈峰整理

高峰论坛

突破新材料瓶颈

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11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经贸信息化委员会、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与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8新材料产业应用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出席参加,并与其他参会嘉宾一起为龙华区科技产业、深圳市石墨烯行业、深圳3D打印行业、深圳市电池行业、深圳市建材行业、深圳市智能制造行业等6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

据了解,该论坛旨在搭建新材料的应用技术资源优势交流合作平台,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的。论坛邀请了业内的专家、学者针对当前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趋势做不同主题的演讲。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解读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与政策,分析各国政府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趋势,并对新材料集聚效应以及产业优势等问题展开分析和探讨。肖劲松提到,新材料产业发展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会成为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发展空间巨大。不过目前中国的新材料与国外新材料水平差距较大,大量高端新材料依赖进口,被大型跨国企业垄断。并且,在产业规模、技术装备、创新能力以及开发技术上也有差距。肖劲松认为,中国的新材料产业仅有10%左右的领域为国际领先水平,60%-70%领域处于追赶状态,还有20%-30%的领域与国际水平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教授刘剑洪在论坛中带来了《单原子层石墨烯的合成制备及其应用研究》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刘剑洪介绍了单原子层石墨烯的核心技术是由液相法合成,并详细介绍了液态低聚物制备单原子层石墨烯的原理及其应用前景。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赵世玺主讲的《锂离子电池锰基正极材料研究及前景展望研究》,解读锂离子电池行业未来的走向和发展。

在此次论坛中,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新材料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潜力的高技术产业之一。深圳近年来大力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已逐渐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互相结合的新材料创新体系,新材料产业成为了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龙华区作为深圳年轻的行政区之一,致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在新材料领域拥有较好的产业优势。未来,龙华区将从资金扶持、人才、空间保障方面制定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在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生物材料、超导材料和装备材料等新材料领域自主创新,突破新材料发展的瓶颈和限制,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助推龙华区新材料产业的大发展。

园区亮点

展示园区基地吸引凤凰筑巢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第二十届高交会期间,记者发现,在龙华展馆内的10家参展园区按照三大产业领域进行了划分,除了可以看到宝能科技园、锦绣科学园、智慧谷产业园等成熟的园区外,还可以了解尚在筹建的部分孵化基地与产学研基地。这些园区和基地选择了龙华,恰恰证明了龙华在区位交通、人才、政策以及创新氛围方面有极大的优势,是高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沃土。11月16日,凯豪达氢能源与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氢能联合实验室也在福城街道揭牌成立,正式落户龙华。

此次高交会上,宝能科技园在龙华展馆和2号馆均有展示,2号馆内的展厅以旗下两大科技园区板块为参展主体,展现宝能科技园以及宝能智创谷的产业规划、运营体系、产业运营成果等,除此之外,宝能科技园还携园区内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参展,借高交会这个世界级的平台之力,打造世界级品牌之势头。而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龙华区政府合作共建的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龙华)是一家集合产学研一体的孵化基地,位于龙华红山片区,未来将在智能政务、智媒体、智慧健康、新型智能服务四个重点研究方向上进行创新突破,目标是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创新基地、产业培育基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基地。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在此届高交会参展,是想趁高交会的平台,加大推广基地品牌力度,吸引更多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的创新企业入驻。另外筹建中的南科润杨产学研基地也是此次高交会上重点推介的基地,这是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润杨集团携手打造的创新型产学研合作基地,目前已引进了两个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深圳市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以及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此外基地还计划引进南科大龙华工研院等产学研合作项目,希望借助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产学研与投资相结合的运营实体和校企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去最具竞争力的科技成果孵化与产业化基地和高新人才培育基地。

据龙华区科技创新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高交会,龙华区组织了辖区内最具有优势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园区和孵化基地前来参展,一方面是为了展示龙华区源头创新的实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高交会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项目和企业落户龙华,共同建设创新型龙华新城。

现场寻宝

“活性骨水泥”产品已经注册登记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杨奕)医用手术剪刀、含铜抗菌金属、快速止血微球、可降解骨钉……这些生活中难得一见的生物医用材料在高交会龙华展厅齐亮相,为市民朋友们近距离观察、接触医用器械的机会。

在华南生物医用材料展台,一个正在不断旋转的培养皿尤为引人注目。这个器械叫做“微重力细胞培养仪”,据展会工作人员介绍,静止放置在平面上的普通培养皿有其弊端,在静止状态下,细胞会因为重力因素下沉,出现细胞培养不均匀的情况。而微重力细胞培养仪则一直不停地旋转,它与宇航员训练装置原理类似,为细胞培养提供了一个类似失重的环境,保证细胞的均匀分布。

除了医用器械,作为生物材料的“活性骨水泥”也是展会的一大亮点。“中国是一个人口老龄化特别严重的国家,老年人容易产生骨质疏松的问题,而把骨水泥注射到骨质疏松的关节,可以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华南生物医用材料陈经理介绍,目前“活性骨水泥”产品已经注册登记,正在申请临床许可,作为植入人体的材料,它在具有高附加值的同时也存在严格的壁垒,需要经过几年的临床试验才能推入市场。

在这两项明星产品之外,还有不少“黑科技”,如表面材料具有抗菌功能的手术剪刀,让抵抗力较差人群的手术变得更加安全;可降解的镁合金骨钉,避免了为了取出骨钉而产生的二次手术困扰……作为一个成果转化平台,华南生物医用材料(深圳)有限公司旨在吸引优秀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制作成可供使用的产品。

据了解,今年4月,“华南生物医用材料与植入器械创新示范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龙华,作为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首次提出的示范平台计划专项,该项目将推动我国骨科、心血管、皮肤等领域高端植/介入修复材料的成果转化,缓解我国高端生物医用材料市场对国外品牌技术的过度依赖。

私人数字生命管家实时追踪“卡路里”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杨奕)对于正在减肥的人来说,拥有一个能实时掌握自己所摄入和消耗卡路里的软件就显得十分必要。在高交会龙华展厅,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的一款名为Sigme的手机APP格外吸睛,它不仅可以计算摄入食物的卡路里,也可以追踪运动所消耗的能量。

展会上,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Sigme APP的使用方法。工作人员打开APP的咨询界面,并对着手机语音输入:“我吃了一个馒头。”APP内的数字生命管家立刻计算出吃掉一个馒头所输入的卡路里为233千卡,并列出了一个馒头所包含的水分、能量、蛋白质、脂肪等数据。当工作人员输入“我跑步半小时”时,APP立即反馈半小时所消耗的能量为525千卡,相当于17500步。在同一天内的进食、运动数据将会叠加在一起,计算出一天摄入、消耗的卡路里总量。

据李经理介绍,Sigme是可以被看作一个私人的数字生命管家,可以帮助客户梳理健康相关的问题,包括追踪每天饮食摄入和运动消耗的能量,记录心情与睡眠,让客户随时了解自己数字生命状态。同时,它也是一个健康咨询管家,在空闲时想要咨询一些健康问题,只需要语音或文字输入所需解答的健康问题类型即可。当管家检测到咨询者的健康状况存在一定风险的时候,会适当向咨询者推送一些精准干预方案。

图片由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