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公共阅读中心获深圳市“2018阅读品牌奖”

编辑:胡安坤2018-11-16 13: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小朋友们参加“小小艺术家—版画刻刻刻”阅读暨手工活动。

观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纪冬梅代表观澜街道上台领奖。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纪冬梅 邓小虎文/图)日前,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晚报社、深圳图书情报学会联合主办的,深圳市读书月活动之一“看见城市的光——2018最美小图书馆”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深圳图书馆举行。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从全市600余家小图书馆中脱颖而出,该馆以长年持续开展“阅读以开智立德以文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辖区内形成品牌效应而荣获深圳市“2018阅读品牌奖”。据悉,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是由龙华区图书馆选送的参评单位,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得深圳市“2018阅读品牌奖”的小图书馆。

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于2016年12月正式开馆,是由观澜街道办与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采用政府建设公共设备设施、企业提供运营管理服务的合作模式。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面积约600平方米,藏书60000余册,其中公共借阅图书20000册,它是一个集公共阅读、文化休闲、展览展示、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作为主要面向基层群众和广大劳务工群体的小型图书馆,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不仅向读者提供优雅舒适的公共阅读环境、便捷的公共WIFI服务等,还实现了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的服务功能。为了发挥好这一阅读阵地的公共文化服务作用,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创办以“阅读以开智立德以文明”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该活动品牌自2017年初启动以来,迄今已举办85场,平均每周一场,受益人群达8000余人,被观澜居民戏称为“报名时刻比双11抢购还紧张”的活动,深受喜爱。

据了解,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致力将书与公共文明、书与传统文化、书与创意文化相结合,通过阅读品牌建设,积极创新图书馆服务新模式,激活图书馆生命力。该馆开展的“阅读以开智立德以文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文学、艺术等,主要采用参与、体验式的分享方式,吸引居民参与阅读、享受阅读。由该活动项目创建的“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活动微信群”,每周发布阅读活动的信息和动态,该群从初始的不足10人,现已发展为拥有600多人的固定活动群体。通过持续不断的打造,观澜街道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已在辖区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牌效应,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则已成为辖区居民信赖和依赖的文化休闲、阅读学习的精神家园。

此外,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为了激发社区图书室的活力,还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送到部分社区和企业图书室去,在拓展服务空间的同时,辅导和带动社区、企业开展自身阅读服务活动的拓展和建设。在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的引领和帮助下,观澜街道10个社区和3家企业图书馆(室)均已形成自发举办阅读学习活动的风气,为辖区的公共文明素质提升、和谐健康社会氛围营造,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今年3月,《中国文化报》对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做了题为《春天里,阅读的种子生根发芽》的报道,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展示了深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风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