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重阳佳节至 最炫岭南风 龙华周末文化讲堂第四期开讲

编辑:陶倩2018-10-17 11: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闯)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庆祝这一传统大节,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传播传统文化知识,10月13日下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四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著名作家熊育群教授受邀来到周末文化讲堂,带领市民深入走进“最具岭南特色”的人文故事”,以浅白通俗的方式了解岭南人文风貌。

在本期讲堂上,熊育群教授徐徐道来,以“百越与中原移民”的历史发展为开篇,从百越的代表人物冼夫人(俚僚)切入秦始皇统一岭南地域,细细讲解了客家、潮汕、广府三大民系的前世今生,更深入讲述了客家民系是如何孕育而生。

熊育群教授更以文化和政治两方面切入大量趣味历史故事,讲述“从葡萄牙航海与世界地理大发现到澳门”、“辛亥革命、中国的启蒙运动”,带领市民了解“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与岭南大地的关系。

熊育群教授还以“开平碉楼”、“大鹏所城”、“梅州围龙屋”这些岭南大地上的历史文化标识引申出490万梅州人,300多万人从这里走向了海外,带领龙华市民了解客家人迁徙而居、闯荡世界这种深入血脉的遗传密码。

在深圳本土原住民中,客家人口占到了60%以上。龙华区作为客家本土原住民较多的城区,至今还保留有大量客家人文古迹等。现场不仅有年长市民,还有不少年轻一代的客家人,他们表示,作为新一代客家人,了解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实在不虚此行。

讲座最后,熊教授还现场解答了观众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人物链接

熊育群,出任过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广东文学院院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等。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中国作家》郭沫若散文奖、第十三届冰心文学奖等获奖作家,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东省文学领军人才、德艺双馨作家等。其多部文学作品在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匈牙利、以色列、日本、英国等国翻译出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