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18年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启动

编辑:陶倩2018-10-17 08: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学生展示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安排。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恒/文 记者 蔡维泽/图)校园食品安全,关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万千家庭的幸福安康。昨日下午,龙华区2018年“健康成长食安同行”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在清湖小学启动。

此次活动由龙华区食药安办联合龙华区教育局、龙华区消委会、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活动以“健康成长、食安同行”为主题,将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营造“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若干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多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我宣誓,志愿成为一名食品安全志愿者,积极地将所学的食品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为身边小伙伴和家人科普食品安全知识。远离不健康食品,从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昨日启动仪式上,清湖小学两名学生代表作为食品安全志愿者宣誓,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为他们授旗。

龙华区食药安办介绍,此次“健康成长、食安同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主要从“听、说、读、写、画”五个方面开展。一是在龙华区10所学校开设“食品科学实验小课堂”,学生在学校“听”,学习食品安全消费教育相关知识。二是学生回家后,由学生给家长“说”,一起学习破除食品安全谣言、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并完成视频制作,后期区教育局将联合区食药安办对视频作品组织评奖。三是给学校、幼儿园发放《食品安全科普读本》,在2018年下半年结束之前发放到所有学生手中,达到“人人有、个个学”的目标。四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营造全区学校齐学习、齐宣传氛围,设置消费教育宣传专栏,每学期至少“写”两次消费教育专栏内容,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学习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提高消费知识素养。五是组织开展“我身边的食品安全”有奖绘画比赛,引导学生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

此外,还将开展“一街一车一室”主题宣传活动。区食药安办将组织各街道办充分发挥快检车、快检室的作用,通过邀请学生走进快检室参观实践或进校园等形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

多举措筑牢校园食安防线

据悉,龙华区一直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为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食品安全环境,自2016年始,龙华区率先开展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消费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将安全理念带入校园。同时,区食药安办、食品监管、教育、城管、各街道办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形成一系列校园食品安全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均签订《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书》,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全面落实;消除“C级”学校食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日益完善,A级食堂比例逐年增加;校园周边200米划定为严管区,摊贩乱摆卖基本绝迹,流通餐饮门店严进严管,周边环境彻底净化;春秋季开学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扼杀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18年是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启动之年,三年内,我市将通过实施十三大工程,全方位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2020年实现全市公办学校食堂餐饮评级A级率达到100%,为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建立全国示范性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宣传教育体系。此外,“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民生微实事、食品安全志愿者项目也将持续开展,发动更多团体、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