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派旗纳米公司变废为宝 让纳米涂层造福更多人

编辑:陶倩2018-10-17 08: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研发人员在标准实验室内不断试验。

氟碳烷,一种不粘锅材料特氟龙的副产物,本是一种需要费心去处理的化学废料,但位于银星科技园的深圳市派旗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却将之变废为宝——通过不断为氟碳烷改性,而使之变成纳米涂层,拥有材料表面防水、防潮、超疏水(荷叶效应)等特性,已大面积应用于实际生产生活中。不断地创新、研发,让派旗纳米拥有了南玻集团、富士康、顺络电子等知名企业客户群。

电子产品越发防水纳米涂层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因为内含结构精密的电路板,电子产品一旦进水或受潮就会造成极大损失。然而近些年电子产品防潮防水性能越来越强,这和纳米防水涂层技术的进步密不可分。原先,为了让线路板均匀涂上涂层,要将它们放进一台真空密闭的精密仪器中。仪器内充满被打成极其细密水雾状的涂层液体,这样才能保证在不损害线路板精密电子元器件的情况下完成喷涂。而派旗纳米通过创新研发,让电路板的防水涂层开启了一波“神操作”。

2015年,派旗纳米开发了浸泡式纳米涂层,电路板只要在装有纳米防水涂层液的容器中泡一泡,就可以轻松实现防潮防水。派旗纳米总经理赵兴源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防水涂层,要么是水性,要么是油性,而他们的法宝就是“改性”的氟碳烷。这种化学材料不燃不爆、无毒环保、可快速挥发,和电路板上的任何部件都不产生反应。浸泡式涂层不留死角,比之前的涂层方式更加安全、可靠和便捷。

以点带面产品多元发展

其实,成立于2013年的派旗纳米,几乎已经实现了纳米涂层的“万物皆可涂”。其产品可用于玻璃保护、织物皮革防水、汽车漆面、大理石防水、塑料防污、金属涂层等各个方面。赵兴源告诉记者,除了防潮防水,纳米涂层的作用很多,比如用于玻璃上,就可以实现玻璃的自清洁,附着在玻璃窗上的灰尘可以随着雨水的冲刷流走,让玻璃窗能够长时间清洁透亮;用在手机表面,则可以防指纹,易清洁。

说着赵兴源掏出自己的手机,其手机屏幕明显比一般屏幕更干净,不管手指怎么划动都很难留下指纹。经过一番划动,手机屏幕上并不明显的一点指纹油印,在赵兴源将手机放回裤兜又掏出的一瞬间已经消失无踪。“这就是纳米涂层的好处,它可以让手机屏幕防尘、防污、抗划伤。”但赵兴源并不讳言其缺点:“这款手机屏幕涂层和很多纳米涂层一样,都有一个缺点,就是时效性不够长,通常只有1到3个月的有效期,所以我们仍需要在此方面不断改进。”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不断尝试

自企业成立以来,派旗纳米始终致力于材料表面防水、防潮、超疏水(荷叶效应)、防污、防指纹、易清洁、自清洁、耐盐雾、抗划伤等特性的纳米涂层的研发,并提供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如今,企业已研发产品大面积应用于实际生产、生活中。

从2013年成立至今,派旗纳米一直靠自己的努力在纳米材料领域站稳脚跟。从公司成立同年发布首款纳米涂层液,到2014年研发成功首款应用于手机屏幕的全氟纳米涂层液,再到2015年与美国公司合作,开启市场全球化战略……一路走到今天,派旗纳米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项,并在银星科技园扩建308平方米的生产线和标准实验室,在东莞凤岗建立了1600平方米的千级无尘纳米防水代工产线,为电子企业提供周全的防水解决方案。

赵兴源骄傲地告诉记者,成功没有捷径,不同材料的纳米涂层必须要根据材料特性进行研发生产,有时候一款材料的诞生要经过好几个月数百次尝试才能成功。在公司一支由经验丰富、积极进取、富于创新的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公司产品已服务于南玻集团、富士康、美泰玩具、深开发、顺络电子等知名客户企业,且出口到欧美国家,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一致认可。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薛文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