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蔡鸿伟被评为“深圳市十佳少先队员”

编辑:陶倩2018-10-17 08: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蔡鸿伟。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日前,“争当新时代好队员”深圳市纪念少先队建队69周年暨2018年深圳市少先队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市少年宫剧场举行。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蔡鸿伟仪态自然大方,演讲主题贴近生活,语言质朴感人,最终不负众望,力压群雄,在全市强手如云的演讲竞争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十佳少先队员”荣誉称号。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六(5)班蔡鸿伟是白云中队的中队长,他是队员们眼中的“开心果”“蔡记鸡汤”;老师的得力好助手;也是闪烁着璀璨光芒的校园小明星。他心态阳光、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关心班集体,带领队员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给身边的队员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蔡鸿伟不仅在校做好队会课和升旗仪式的主持服务工作,更是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区市级的“星星火炬杯”少先队说课活动比赛,并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参与的龙华区首届少代会中所提交的提案《保护校园生态环境》也被接收采纳。在学习之余,他号召并带领队员们积极参加各项团体活动:田径趣味运动会、童话故事大赛、少儿合唱大赛等,获得多种荣誉。

蔡鸿伟在学校环保教育理念的熏陶下,积极践行环保行动。在学校举办的“垃圾要减量,你分我来辩”校园辩论赛中,荣获“优秀辩手”称号。在由教育局主办的帮扶夏令营活动中,他主动申请去田间体验插秧、犁地、掰玉米、摘青菜等劳动。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校长吴少文介绍,自区教育局提出“积极教育”的发展理念开始,学校“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地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在积极德育方面,激发学生积极地情感体验和道德追求,帮助学生养成积极的道德品质;在建设积极课程方面,开发基于学情的校本课程,增设基于学生全面、自主、个性化成长的四点半社团;在培养积极教师方面,提倡“减负提质”,鼓励教师们参加区级市级工作室,加强教师课题研究的专业引领,引导教师们建设积极的师生关系。在建设积极文化方面,积极建设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打造积极进取、阳光向上、快乐幸福、追求卓越的学校文化。

据悉,学校以“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为例,成立学校生涯规划教育核心骨干教师团队,并在新华中学完成三天的专题培训,邀请深圳大学优果生涯规划导师李羚颖及她的团队到校为骨干教师开展培训,特邀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家生涯规划师、江苏师范大学兼职硕士导师——何一萍教授,为教师和家长带来“规划美好人生,绽放生命色彩”主题讲座。开展主题为“‘艺’起来体验——职面未来,筑梦扬帆”的大型职业角色体验活动。

年少正当时,未来可期待,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愿继续秉持积极的态度,采取积极的手段,寻求积极的结果。“积极教育”,龙华区一直都在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