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力打造“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编辑:陶倩2018-10-17 07: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构建区、街道、社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为辖区老年人群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龙华区老年人广场舞展演。


龙华区重阳节文艺汇演。


对标养老需求,全力打造“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敬老月”系列关爱老年人活动全面铺开,这意味着龙华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又走出坚实的一步。

今年以来,龙华区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养老服务资源,着力打造智慧养老云平台,构建区、街道、社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为辖区老年人群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与经济社会统筹并进、协调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养老新格局。

打造“一网两体系”模式提供精准养老服务

近年来,随着一个个惠及老年人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龙华区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各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然而,社区养老中资源分散、利用率不高、管理粗放等问题日渐凸显,无法满足老年人精准、多元的养老服务需求。

为精准掌握养老服务现状和服务对象具体情况,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区老年人能力评估和需求调研,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区近万名60岁以上户籍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对87处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开展服务资源调研,全面摸清老年人真实需求及服务状况。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龙华区加强顶层设计,在供给侧布局养老服务机构、优化养老服务结构;在需求侧完善养老保障制度,挖掘老年人潜力。坚持高点起步,瞄准智慧养老行业前沿,运用“互联网+养老”思维,整合服务资源,对原有养老服务体系进行优化升级,全力打造“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打造一张网:“1+6+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以智慧养老云平台为核心,与6个街道、N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点有效链接,统筹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形成“1+6+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精准高效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构建两大服务体系:社区居家养老联动服务体系和志愿服务体系。联动服务体系着眼社区养老需求,有机整合各级养老服务资源,形成服务、场地、医养三个联动。社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体系依托社区慈善超市,通过“银龄互助行动”“弘爱暖心计划”“助老公益联盟”等,建立可持续的互帮互助爱心转化机制,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供给总量。

今年以来,伴随着养老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实践,龙华区养老服务的标准化布局、信息化发展、精细化服务“三化”水平明显提升,区、街道、社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日臻完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五有”全面保障,“三化四级五有”的养老工作新局面初步形成,逐步实现传统养老模式向智能化升级的转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