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草根运动的奇迹 丰润社区乒乓球周赛坚持了400届

编辑:卢东勃2018-10-17 07:5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10月16日晚,民治街道丰润社区迎来第400届乒乓球周赛。没有奖品,没有赞助,没有盈利模式,400个星期,8年多时间,一群铁杆乒乓球友将这项“草根运动”组织得风生水起。

丰润社区的乒乓球馆颇为简陋:这里没有风扇,更没有空调,夏天一进来就好像蒸桑拿;这里没有地胶,铺的是大块瓷砖,一到回南天,必须铺上报纸才不至于滑倒;这里的空间也不够高,球经常打到天花板上的木格里,再也掉不下来;这里的光线也不够强,老式的日光灯有时一下就灭了,非得敲几下才会再亮,特别是后来连日光灯有时也会被断电,一下变得全黑,球友们就挂起充满电的应急灯,继续过瘾;这里的场地,白天还经常要挪作他用,乒乓球台移来移去,有时还缺胳膊少腿的;但这些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这里一直有4张乒乓球台,现已加到5张,有的还是球友赞助的。

在这里,几乎每天可练球,每周二晚可参赛。每周二晚举办一场周赛,始于2010年8月31日。没有盈利模式、没有奖品、没有门槛,纯粹自发参赛,是一个纯粹草根的“三无赛事”。

在社区乒乓球队的自发组织下,每周二晚8点,乒乓球比赛几乎风雨无阻、雷打不动:2010年8月,第一届;2012年10月,第100届;2014年11月,第200届;2016年11月,第300届;2018年10月,第400届……这样一个可以用“简陋”来形容的场馆,办起了龙华区乃至全市最长“寿命”的周赛,这的确让人惊叹。连主办方也没想过,一个社区球队举办的比赛可以越办越火,不仅是民治或龙华区其他街道,还有南山、宝安、福田等地的球友慕名而来。这个草根的赛事,在没专业机构运作、也没有大量资金投入的背景下,不知不觉走过了八年多。

丰润小区的乒乓球周赛将参赛人员分为甲A、甲B、甲C、甲D四个级别,首次参赛者从甲D组开始打起。每个级别之间实行循环赛,比赛中没有裁判,参赛选手自行计分,赛后,会根据比赛结果,现场决定升降级名单,胜者可升级,败者则降级。这种赛制不仅给球员们带来了竞争的刺激感和趣味性,更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球技,锻炼身体。正是这种升降级赛制,提高了球赛的凝聚力与吸引力。

成功贵在坚持。几年的坚持让社区球赛人气越来越旺,氛围越来越好。现在,来参加周赛的已有400多人,8000人次,长期在这里坚持打球的常驻球员有60多人。因为怀念这里的气氛,有的球友离开深圳后,只要有机会来深圳,仍会专程赶回小区,过一把瘾。有一位台湾球友,此前在丰润小区居住,后回到台湾。但每次来深圳,这位球友不去专业球场,而是专程回到小区,再挥一把汗。这里纯粹与热情的运动气氛,让参与过其中的球友难以忘怀。

草根运动独有的生命力和活力,就这样在几张乒乓球台间生生不息。整整8年多的坚持,让群众体育运动的魅力,升华为民间草根的奇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