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田社区:从“后进”到“先进”的完美蜕变

编辑:郑瑞欣2018-08-22 08: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改造后的牛轭岭新村环境整洁,小区内规划了停车场。


市容环境提升居民更有获得感

古樟树位于吉坑老村中心,有着200多年历史,由于是村里最年长的一棵树,因此成为了村民眼中的“村宝”。但由于此前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古樟树周边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树冠上也爬满“植物杀手”薇甘菊,导致部分树枝已经出现枯死的现象。

此前,观湖街道新一轮提升城市品质行动正式开始后,以这棵古樟树为主题的吉坑街心公园就被纳入首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开工建设。经过三个多月的改造,这个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集休闲、健身为一体的街心公园,已成为社区小孩玩耍打闹,老人跳舞打拳、享受天伦之乐的好去处。而古樟树同时也得到及时的保护,重新发出新枝、新叶,显得更加郁郁葱葱。干净的地板,郁郁葱葱的樟树,公园里,居民们三三两两地在石凳上休憩、闲聊。原本杂草丛生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为公园,这里的居民连连点赞:“以前古樟树周围都是沙堆、垃圾,现在建成了公园,以后可以经常带着孙子来这里玩耍了。村里很多人也会到这里乘凉聊天。”

古树与周围现代村居相得益彰,在保护历史遗迹、留存老村记忆的同时,也缓解了村民“休闲难”的问题,让社区面貌增添了一份特别的韵味。除了吉坑老村的这棵古樟树,不远处的牛轭岭村也有一棵相似的百年古樟树。同样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它历经沧桑,但依然郁郁葱葱,是新田社区最年老的樟树,树需十五名成人拉手才能合围环抱,大家都喜欢在古樟树树下乘凉。牛轭岭古樟树公园是首个建成开园的古樟树公园,公园占地面积3026平方米。

古樟树公园带来的变化只是新田社区环境提升的一个精彩缩影。近年来,新田社区乘着全区双提升和观湖街道城市品质提升的东风,不少地方一改过去老旧样貌,焕发出新颜。牛轭岭新村成全区首个完工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创新工业园区打造为智慧园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谷一篮球场、吉坑小区巷灯安装等工程相继建成……一批民生实事的解决让社区居民无不拍手叫好,正是老百姓眼中看得到的这些变化,让归属感愈加扎根于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