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传统文化大讲堂”第七期在观湖街道开讲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20 09:2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新闻网8月1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闯)王闯8月17日下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传统文化大讲堂第七期在观湖街道办事处新田社区工作站四楼会议室开讲。深圳著名作家秦锦屏和近二百名市民一起解读了《红楼梦》中的禅与悟。

秦锦屏,国家一级作家,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戏剧系)客座教授,广东省文化厅特邀剧作家。曾获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小戏小品奖、中国戏剧文学奖、中国人口文化奖、《人民文学》全国征文奖、政府“杰出人才奖”等。出版诗歌、小说、散文、戏剧多部。

秦锦屏老师通过《红楼梦》中不同人物的特点与结构,去阐述禅与悟。从宝黛的老庄禅文化,王熙凤、探春的法家文化,从妙玉的嫌与爱,刘姥姥的耻与荣,黛玉的酸与侠、悲与壮,王熙凤的笑与哭,探春的偏与正,通过饮食、服装、语言、诗、词 ,透过细节与情节,带领听众细细品味佛心、禅机、禅诗,禅歌,禅语。秦锦屏老师认为,《红楼梦》其实是一本“佛经”,阅读《红楼梦》的过程,其实就是体悟作者贯通儒释道,以文字参禅,以文心修行的过程。佛家的情缘与因果贯穿之中,处处都是慈悲,也处处都是觉悟,是值得更多后人一起挖掘这部中国最丰富的“人性宝藏、艺术宝藏”、“思想宝藏、哲学宝藏”。




《红楼梦》是清代乾隆年间诞生的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与中国传统社会的百科全书,是一部伟大的奇书,内容丰富、情节曲折、思想认识深刻、艺术手法精湛,是中国古典小说中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

秦锦屏老师还以书中的人物故事为视角讲解了《红楼梦》中的悟,分别从林黛玉的入乡随俗,薛宝钗的比量齐观,贾宝玉的抱诚守真,王熙凤的八面玲珑,刘姥姥的难得糊涂,平儿的不偏不倚,袭人的众醉独醒,红玉的伺机而动,雪雁的避实就虚,尤三姐的从一而终等等阐述为人处世之道,并引领现场听众回归当下的思考:人生意义与文学 情怀。

秦锦屏老师最后向现场听众介绍了《红楼梦》的创作经历,作者曹雪芹,清代小说家,他的一生极富传奇性。他的先祖是汉人,大约在明代末年被编入满洲籍。他出身于一个“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从曾祖父起三代世袭江宁织造一职达六十年之久。后来父亲因事受株连,被革职抄家,家庭的衰败使曹雪芹饱尝了人生的辛酸。他历经十年,在“举家食粥酒常赊”的状态中创作出了长篇名著《红楼梦》,死后遗留下前八十回的稿子。

值得一提的是,秦锦屏老师对龙华区开展的传统文化大讲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国学”是中华民族文化几千年的国粹,“经典”是一个民族博大智慧和美好情感的结晶,所载为至理常道,透射着人文的光芒,其价值历久而弥新,任何一个文化系统皆有其永恒不朽的经典作为源头。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杨维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