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暑假生活小贴士:暑假进尾声 “收心”有“攻略”

编辑:郑瑞欣2018-08-21 10: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孩子们的暑假已经接近尾声,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又要结束了,家长、孩子们都要收拾心情接轨新学期、新生活。在暑假结束前,让我们自觉自愿地告别“暑期综合症”,做好开学前的“软着陆”。

早睡早起

打游戏、看电视到半夜,有的甚至玩通宵,第二天中午才醒,这样的“假期生物钟”要结束了。

建议家长,开学前一周帮孩子调整作息,每天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半个小时,以渐进的方式慢慢调整生物钟,直到与平常上学时的作息时间相符。

为更好地帮孩子提早入睡,家长应鼓励孩子白天多进行户外活动;晚上不喝浓茶、咖啡;临睡前,避免看电视、运动等易引起大脑兴奋的活动。

提前和老师、同学联系

暑假里,孩子普遍缺少玩伴,成天与大人、电视机、游戏机为伍,容易让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同时,幼儿园、小学培养起来的人际交往能力也可能消退一些。

暑假期间尤其开学前,让孩子多和老师通电话,一起聊聊假期中的趣事见闻;让孩子带着玩具、食物到同学家做客,既增进感情,也能让孩子学会分享;条件允许的话,同住一院的小朋友经常聚在一起做游戏,既有助于建立起亲密的伙伴关系,还能提高交往能力。

制定新学期计划

暑假期间做什么似乎都不在计划之内,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家长们不妨找孩子谈谈心,问问孩子对这学期学习的计划,必要时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帮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同时提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给孩子一些憧憬,比如开学就可以见到同学们,又可以一起愉快地学习,愉快地玩耍了,这会让孩子对新学期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此外,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提前返校,引导孩子一起观察校园的新变化,回忆以往校园中的美好事情,让孩子对校园产生向往。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