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假期尾声 和“网瘾”说再见 脱离对游戏的依赖

编辑:郑瑞欣2018-08-21 10: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暑假,孩子们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家长疏于管教的话,不少孩子会在此期间沉迷网络,新学期将要开始,如何帮助孩子摆脱网络的纠缠,我们给出几条小建议:

首先,加强家庭的关心和陪伴。父母应给予孩子有效的陪伴,了解其内心真实的想法,满足孩子心理上爱与尊重的需要,带来情感上的安全感,大大减少其寄情于网络虚拟世界的可能性。

其次,家长与孩子明确上网的目的,与孩子协定上网的必要约束条件。安排孩子多参与社会活动,培养兴趣爱好,有目的地培养孩子自控能力和良好的上网习惯。

最后,父母需要以身作则,减少不必要的网络使用时间,起到榜样的作用。

此外,孩子上网必须在家长可控的范围内。无论是手机、电脑,还是笔记本,不能让孩子轻易、随时获得,要由家长来管控。家长应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让他们走进大自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从而脱离对游戏的依赖。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