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中轴明珠: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规划建设总投入超2000亿元

编辑:郑瑞欣2018-08-20 13:04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连廊效果图。


原标题: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规划建设总投入超2000亿元

中轴明珠:新枢纽新中心

深圳新闻网讯 新枢纽,新中心,中轴新城,高铁新城。一连串名称的叠加背后是多重意义的叠加,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这块深圳城市中轴线上重新规划出的6.1平方公里土地,承载了太多的期许与关注。

6.1平方公里土地,建设体量与福田中心区不相上下;规划建设超千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总投入超2000亿元;规划容纳25万高端白领就业,11万人口入住。

记者了解到,2017年度,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对全市17个重点区域在开发建设组织管理、工作进度、建设成效、招商引资方面的综合考评中,继续取得满分和蝉联排名第一的成绩,也是全市唯一连续三年排名第一的重点区域。

“山城水相融”打造“国际客厅”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规划范围西起福龙大道、北到人民路、东到梅龙路、南至玉龙路和民丰路。规划区内总用地面积6.1平方公里。作为全市首批重点发展区域之一,片区开发建设起步最早,总建设体量已超过100万平方米,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既是深圳经济的增长极,也是城市新客厅,作为深圳市规划的新的都市核心圈,从起步始就瞄准国际一流城区标准进行规划,引入规划设计全球咨询国际招标,举办“新枢纽新中心”专家论坛探讨功能定位;同时,更是按照国际一流城区标准进行建设的。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80亿元,其中第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约4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约55亿元,完成率为138%。

今年片区的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16街坊超级门户地区标志性建设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设计;二是继续深化二层连廊、地下空间等规划设计研究;三是全力保障片区土地出让以及推进土地整备,重点片区办借助正在编修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着手开展土地清查工作,以彻底摸清片区内土地整体情况,充分挖掘城市开发潜力,为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和片区加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从纯粹地理学意义上讲,北站片区是位于深圳城市中轴线上真正的地理中心。在深圳城市发展史上,这一片区的定位先后经历过“中心区的后花园”“城市次中心”“中轴新城”“深圳北站高端商务区”“深圳北中心”等等变迁。定位的不断变迁,反映了这一片区区位优势不断被发掘发现,不断被赋予更重使命的历程。

打造国际会客厅,培育城市新的增长极。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从规划伊始,就瞄准“国际一流”。

对片区规划,市区两级有关部门运用了山城水相融、人性化功能配套、多元立体化开发建设等创新规划理念,目标是率先建设一个具有国际一流品质的紧凑、高效、人性化、立体化的商务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