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第二批2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发布

编辑:郑瑞欣2018-08-20 13: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潘润华)“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8月20日,记者获悉,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圳市围绕市民和企业办事“堵点”“难点”问题,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加大服务民生领域等相关要求,发布第二批2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

今年7月1日,深圳实施“不见面审批”改革,首推100个日常业务量大、市民期望快速办的高频服务事项,收效明显。如用人单位办理接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即“人才秒批”事项)52247笔;无犯罪记录证明共计办理13095笔;企业注册登记共计办理108511笔。

在总结上次100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基础上,本次又推出200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主要涉及税务、公安、人社等16个部门,实现方式主要包括“全流程网办”“网上申报,证照快递送达”“自助终端立等可取”三类,200项事项中,“全流程网办”的121项,“网上申报,证照快递送达”的73项,“自助终端立等可取”的6项。

相比第一批100项事项,第二批所发布的2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事项数量翻倍,范围更广,覆盖部门更多;事项与企业、市民的生产生活关系更为密切,主要为含金量高、量大面广的高频服务事项。此次发布的不见面审批事项,直接服务社会投资项目备案等我市重点领域改革工作,直接服务我市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各类重点产业。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深圳还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和跨层级、跨区域全城通办全城通办,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小知识

“不见面审批”,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现代物流服务,重构审批业务规则,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实现申请人和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不需要见面就能审批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该模式遵从“便利、规范、高效、共享”的理念,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精简材料、数据共享等改革创新,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降低市民和企业办事成本。

深圳市第二批2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