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培社区开展长者防跌小组活动 提升老年人的平衡能力

编辑:郑瑞欣2018-08-20 12: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老年人跌倒发生率高,后果严重,步态的稳定性下降和平衡功能受损是老年人跌倒的主要原因。为有效预防老年人跌倒,提升老年人的平衡能力,降低老年人跌倒的发生概率,日前,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晚美不倒翁”——长者平衡能力提升训练活动,共有15名社区长者参加。

本次小组共有5节,在小组第一、二节中,社工通过长者跌倒新闻案例分享、观看防跌教学视频、知识问答和小组讨论等形式引导长者学习什么是跌倒,跌倒的原因和危害,让长者认识到提升平衡能力对预防跌倒的重要性。第三至五节,社工为长者进行平衡能力测试,让长者了解自身平衡能力状况,并示范教导长者3个提升平衡能力的小招式,包括“金鸡独立”、“侧身走”和“倒着走”。这些小招式简单易学,便于长者平日在家中锻炼。除了教导长者提升平衡能力的小招式,社工还邀请观澜精武门太极拳馆长赵长青现场教导长者练习太极拳。据研究,打太极拳对提升长者平衡能力,预防跌倒有重要的作用。在赵师傅的带领下,长者们认真学习太极拳的一招一式。社工通过家庭练习作业、小组面对面练习和老师点评鼓励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社区长者通过加强锻炼来提升平衡能力的信心。

在最后一节小组中,社工用4F的方法带领长者对整个小组内容进行回顾总结和分享,引导长者学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持续锻炼,提升平衡能力,降低跌倒风险。组员邓阿姨表示:“老人最怕跌倒,好开心能够学习到这么多防跌知识,受益很多!”(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谭莲梅 柯遵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