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五彩周末”传统文化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编辑:郑瑞欣2018-08-20 11: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8月17日下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之传统文化大讲堂第七期在观湖街道办事处新田社区工作站开讲。

此次大讲堂邀请了深圳著名作家秦锦屏主讲《红楼梦》中的禅与悟。秦锦屏是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文化厅特邀剧作家。曾获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小戏小品奖、中国戏剧文学奖、中国人口文化奖、《人民文学》全国征文奖、政府“杰出人才奖”等。出版诗歌、小说、散文、戏剧多部。

《红楼梦》里人物众多,每个人物有不同的特点和结构,秦锦屏根据不同人物的特点去阐述禅与悟。她从老庄禅文化的角度解读薛宝钗、林黛玉,从法家文化的角度解读王熙凤、探春,从妙玉的嫌与爱,刘姥姥的耻与荣等对比中,以饮食、服装、语言、诗、词等细节的描述,带领听众细细品味佛心、禅机、禅诗、禅歌、禅语。

秦锦屏还以书中的人物故事为视角讲解了《红楼梦》中的悟,分别从林黛玉的入乡随俗、薛宝钗的比量齐观、贾宝玉的抱诚守真、王熙凤的八面玲珑等阐述为人处世之道,并引领现场听众回归当下,思考人生意义与文学情怀。(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