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拟新建八座余泥渣土受纳场 龙岗区有3座

编辑:彭桂红2018-08-01 15:2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深圳市2018年度余泥渣土受纳场实施规划》近日发布。根据规划,深圳近期拟重点建设余泥渣土受纳场8座。

余泥渣土是建设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网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废弃物,主要包括工程弃土和拆建物料两大类别。

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据估测,2017-2020年全市建筑废弃物产生总量约3.97亿方,年均产生量约9920万方,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弃土约6450万方,社会投资项目弃土约2700万方,拆建物料约770万方。

现阶段深圳余泥渣土的处置极大程度上依赖于异地处置,但其缺乏规划和实施计划,具有高度不可控的特点,一旦出现某些经济上的纠纷或行政、法律上的问题将会引发余泥渣土大规模无处可去。

据悉,目前,全市在用的余泥渣土受纳场仅有新屋围受纳场一座,剩余库容为330万立方米,其监督和管理由市住房和建设局负责。经平衡分析,大规模的余泥渣土排放依赖于异地处置,现有受纳场库容已远远不能承载城市发展建设产生的余泥渣土量。

为加快推进余泥渣土受纳场规划建设工作,市住建局制定了《深圳市2018年度余泥渣土受纳场实施规划》,于7月26日正式印发。

根据规划,深圳近期拟重点建设余泥渣土受纳场8座,其中龙华区1座、光明新区1座、大鹏新区1座、坪山新区1座、龙岗区3座、南山区1座。分别是白花受纳场、犁头山受纳场、三溪受纳场、碧岭受纳场、六联受纳场、大元坑受纳场、坪地高桥受纳场、下围岭受纳场。(记者 窦延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