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党员志愿者当“导游” 带青少年体验社区文化

编辑:彭桂红2018-08-01 11: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逛古村,访古迹,听音乐,赏美景,品文化,听故事……7月31日下午,福城桔塘社区桔岭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当起了“导游”,带领社区当地的20名青少年走进桔岭音乐村,寻古迹,溯本源,了解身边的古村的前世今生,又感受客家文化之魅力。


“这里是我们小时候住的地方,以前叫桔岭老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桔岭老村是谢、刘、周三个姓氏客家原住民世代生息之地……”在桔岭音乐村,青少年戴着帽子,走在安静的村道里,伴随着党员志愿者声情并茂的介绍,慢慢走进这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通过党员志愿者的讲解、寻访,青少年们真切地体验古村风情之余又学习了客家文化。


“咦,那一座房子是我家的?我没在里面住过,感觉好可惜。”“叔叔你在里面住过吗?”“这里以前也是这么漂亮吗?”……参观过程中,青少年时不时被古村墙体两侧的艺术涂鸦所吸引,好奇地拉着党员志愿者接二连三地发问。桔岭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谢金祥笑呵呵地回道:“这个比较小的房子是我以前住的地方。现在的桔岭音乐村在一年前还是破旧的空置房,多亏了福城街道党工委的老村升级改造项目,才有了如今这般模样。”


面对青少年的提问,党员志愿者们一一解答,既被青少年的萌趣的提问所逗乐,又被孩子们的好奇心所感动。“这里离家里原来这么近,以前都没有来过。这里的房子现在看起来美丽又神奇,像是电视剧里的古代的房子,很有生活气息。”一番参观走访后,青少年谢嘉炜对身边的古村落有了新认识,更充满了好奇,勾起了其深入了解祖辈早年居所的兴趣。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桔塘社区党委推动举办,旨在通过此方式多方面推动客家文化与社区基层服务治理相融合,助力推进宜居社区建设。“这次活动也是支部‘红七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场。其实,社区党委很早之前就想带社区里土生土长的青少年去身边最近的文化村走走,让青少年们了解父辈及祖辈们生活的地方,了解本村客家文化,培养后一辈接起文化传承之棒的意识。”党员志愿者周俊杰说道。(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 潘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