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库坑社区打造以人为本的文明和谐社区

编辑:彭桂红2018-08-01 10: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库坑社区举办长者生日会。


库坑农贸市场经过改造升级,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名片


库坑社区


观澜街道库坑社区位于龙华区的北面,东邻桂花社区,西邻大水坑与章阁社区,南邻新澜与福民社区,北邻黎光社区。占地面积约2.8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数量约5.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377人,常住人口51000人,辖区共有企业290余家。库坑社区是观澜地区乃至深圳地区有名的“三乡”,即文化之乡、革命之乡、华侨之乡。库坑社区辖区现存有较多不可移动的文物古迹,其中包括忠和楼、荣芳楼、库坑炮楼等。


库坑社区党委现辖六个党支部,其中一个居委会党支部及五个股份公司(库坑、水围、中心、新围、围仔)党支部。



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当然是衣食住行。观澜街道库坑社区始终把民生建设放在关键位置,积极探索打造以人为本、环境舒适、配套完善、文明和谐的社区,积极筹划更加便民利民的各项服务,力求打造一个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发展的文明和谐社区。



全面整治“城市六乱”,提升社区市容环境


今年以来,库坑社区持续推进“双提升”工作,全面整治“城市六乱”,进一步提升社区市容环境。


努力实现市容巡查全覆盖。上半年,库坑社区组织调动各种巡查力量,全方位开展市容巡查行动,共出动巡查人员共2000余人次,执法车辆400余辆次,清理乱摆卖共95宗,查处超门线经营494宗,清理违法户外广告237宗,清理乱张贴430宗,清理乱挂晒306宗,规整共享单车780宗,通过强有力的行动,有效提升了社区基层管理和治理的能力水平,各种“脏乱差”得到有效控制,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加强降尘治霾管控,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开展泥头车专项行动10余次,出动人员100余次,检查泥头车300余辆次,暂扣车身不洁泥头车3台,均已立案并处罚人民币共计15000元。严厉查处建筑垃圾偷倒案件,查扣违法车辆1台,立案1宗并处以罚款人民币9000元;开展烧烤档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另一方面,开展全天候河道巡查,严防排污口偷排渗漏。上半年共巡河180次,报送巡河日志18份,派出巡河360人次,制停工地乱堆放行为8宗,群众宣传教育活动2次。通过开展铁腕整治行动,辖区空气质量得到有效的改善,居民生态环保理念得到大大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显著增强。


依法查处违法建筑,确保“零增长”。加大对工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共排查涉险建筑8处,控停不符规定建筑行为13宗。同时,加强对卫生清扫保洁、四害消杀巡查监督,上半年进行四害消杀行动12次。目前,库坑社区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优美景象,“里子”与“面子”得到双提升,社区环境的改变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改造升级库坑农贸市场,打造全市治理样板


“今天去哪里买菜?”


“当然是库坑农贸市场啦。”


“农贸市场?会不会很乱、很脏、很差?”


“不!不!不!自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库坑农贸市场已经大变样了,干净、整洁、卫生,就像超市一样。”


2017年上半年,为了进一步改善辖区城市环境,库坑社区对库坑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该市场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容环境及经营秩序三大方面进行全面整治,对安全隐患、超门线经营、堵塞消防通道、乱摆卖、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对市场周边环境配套提升及原水产区、蔬菜区、烧腊档、猪肉区、豆制品、肉丸区等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升级、整治后,市场整体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提升,给前来购物的市民一种赏心悦目的感受,改造效果得到了商户和顾客的一致好评。


此外,农贸市场里地面全部采用专用的塑料地板,既防滑又整洁美观。铺设了专用的塑料地板之后,禁止电动车、三轮车等其他工具入场,有效地优化了菜市场的环境,让菜市场整体环境看起来和大型超市一样,本来俗气的菜市场成了热门休闲购物场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库坑农贸市场里的猪肉档都设置了冷鲜冰箱,有效地解决了夏季高温猪肉保鲜问题,并针对食品安全方面做到了很好的防护工作。据悉,库坑社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受到了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成为了全市农贸市场样板。在软件升级方面,观澜库坑市场率先在全区农贸市场改造中引进了市场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市民提供了智慧化的市场服务平台。通过市场里的电脑终端,市民点击系统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整个市场内的物品种类、位置、价格、货物来源、检验报告、票证单据等全部信息。前来购物的市民纷纷表示,现在库坑农贸市场购物环境几乎与大超市一样,舒适、便捷、公开、透明、放心,与过去相比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展“助老聚善项目”,高龄老人享受免费午餐


吃口热饭、饱饭,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然而对于那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来说,却是每天都要面对的“难题”。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解决好老人“吃饭难”问题,库坑社区开展了“助老聚善项目”项目,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经过全面的统计调研,在确定老人助餐需求人数、审核助餐名单、确定服务志愿者、供餐点等前期工作之后,库坑社区与观湖长者服务中心共同建立公益性老年助餐点,每天为社区6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及有需要的老人等准备健康可口的饭菜,让温暖和爱心在社区传递。7月5日中午,库坑社区“助老聚善项目”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库坑社区老人午餐的领取人数达55人,设定统一的取餐时间段,每日对取餐老人进行统计并收集反馈意见,午餐内容丰富多样,可以依据老人的喜好进行调整,对于不方便行动的老人,安排一名志愿者提供配送服务。通过个性化营养配餐、服务餐车配送等方式,加上定点取餐、上门送餐、集中就餐等模式,让有需要助餐的老人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老年助餐点的设立,加快了库坑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高龄、有需要的老人等老年群体日常用餐难问题的一次重大举措,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服务群众超过17000人次


库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库坑社区新围村1号(库坑社区公园对面),包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大楼及周边党群服务配套设施,集中提供党群服务、青少年领域服务、妇儿儿童领域服务和老年人残疾人领域服务等4大类服务,通过党建带领群团建设,从年初至今先后策划开展“不忘初心·寻梦未来”——2018年库坑社区党委服务群众大集暨党建游园活动、龙华聚善日公益集市等服务活动50余场,服务人次超过17000人。


为解决常住人口达5万余人的办事办证服务,库坑社区以“更快、更优、更便”为追求,妙思推出“行政服务大厅+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区”集群式服务区域模式,即由区政务局派驻服务人员专业服务,垂直管理,努力实现居民“办啥事都只需要走一趟”。


为满足居民文娱需求,库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种类齐全的便民服务室,如党代表办公室、龙华区人大代表库坑联络站、群团办公室、社区公共阅读中心以及四点半课堂、社会组织孵化室、亲子空间、心理咨询室、爱心厨房、社工办公室等。自运营以来主要提供党群服务、青少年领域服务、妇儿家庭领域服务、老年人残疾人领域服务、党员志愿者、义工领域服务等6大类服务。


在观澜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库坑社区还规划打造了一个党群服务主题公园,规划建设慈善超市、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及库坑书吧,真正把党群服务、慈善服务、文娱服务逐点串联,融为一体。库坑社区的“标准+服务”再次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梁郁靖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