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周末驱车东部可以开始预约啦!范围为梅沙及大鹏片区

编辑:彭桂红2018-07-31 11:0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了解到,昨日(30日)早上8时起,可开始预约8月11日、12日(首个需要预约通行的周末)东部景区"预约通行",市民朋友可通过多种渠道预约,想去东部的市民赶紧预约起来,约了就可以放心去玩啦!

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7月29日),深圳东部又一次经历"史上最堵周末"。"去年今日也是历史最堵的周末,返程高峰更是拥堵至次日凌晨。"大鹏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预约通行真的非常有必要,交警部门通过不断地优化预约系统,理顺其中的环节,解决细节问题,让市民越来越习惯预约通行。

只有这13天需预约

昨日,记者打开"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可以直接预约到8月11日、12日,目前,梅沙片区、大鹏片区预约剩余量充足,网络预约在法定节假日开始前7个自然日开启,可预约最近1个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内任1天。

记者从大鹏交警大队了解到,此次东部景区"预约通行"时间段是2018年8月11日起(即8月11日、12日;18日、19日;25日、26日)的三个周末,和国庆节7天(10月1日至7日)假期,总共只有13天时间,其余时间均不用预约。

据介绍,此次"预约通行"有8万个预约配额,梅沙片区、大鹏片区分别设定预约配额4万个,其中个人预约配额3万个,商户预约配额1万个。近期深圳交警将组织为片区内部商户统一开设预约账户。


▲梅沙片区限行范围。

梅沙片区,含大梅沙、小梅沙、东部华侨城,西起盐梅路三洲田公路路口,东至盐梅路深圳海关小梅沙教育培训基地,北至东部华侨城围合区内所有道路(不含盐坝高速)。

▲大鹏片区限行范围。

大鹏片区,包括迭福山隧道以南(含迭福山隧道)大鹏新区所有道路。

开通多种预约渠道

"其实预约很简单,一点也不麻烦。"大鹏交警再次提醒市民一定要提前预约,对未预约前往东部的,经电子警察识别后,车辆将被处罚款300元扣3分,预约可在当天随时通过手机取消,但反复取消后重新预约3次的,取消此次节假日的预约资格。同时,车主征信将受损,会影响今后其他路段预约。

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大鹏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深圳交警官方网站和"我的深圳"APP等多种渠道进行预约。通过导航、地图软件,目的地设定为梅沙片区、大鹏半岛的用户,将进行预约通行提醒并弹出预约链接。

预约时段为上午(0点至12点),下午(12点至18点),晚上(18点至24点),预约成功后将收到短信提醒。

大鹏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预约将于公休日、节假日前两周开启,每天均会放出一定的预约指标。允许分别预约梅沙和大鹏两个片区,预约成功后可自行查询。

只预约到达日期,离开不受限制,但车辆离开预约片区后隔日重新返回预约片区,需要重新预约;在预约片区内部行驶不受限制。

因交通拥堵、事故等原因未在预约时间内抵达的,可在手机"预约查询"界面进行"延误上报",系统将自动延长预约到达时间6个小时,不视为违约,免于处罚。对于通过盐坝高速往东部惠州等地的过境车辆,只要没有通过高速下至预约区域的,不需要预约。

预约通行可有效减少拥堵

预约,不堵!不预约,堵!大鹏半岛交通整体可控,全市交通因此受益。于是,交警部门决定8月周末及国庆期间继续试行东部景区"预约通行"。

据介绍,"五一"预约通行期间,大鹏半岛交通拥堵为近年来最低水平。今年"五一"期间,大鹏半岛累计总预约车辆数共计47109辆(企业预约除外),预约通行期间日均车流量达到了2.8万辆,接近夏季假期日均3万辆的交通流量。但由于预约通行措施将交通流平均分配到全天三个时间段,充分利用了道路资源,今年五一期间的平均车速及拥堵指数均维持近三年最高水平。整体平均车速为33.55km/h,提升了51.5%。

其中大鹏、南澳交通片区平均车速分别为42km/h、25.1km/h,同比2017年五一期间分别提升了53.8%和47.6%。拥堵指数方面,大鹏及南澳片区拥堵指数均达到近三年的最低值,平均拥堵指数2.1,处于基本畅通状态,同比2017年的3.5,降低了40%。

同时,预约通行期间,交通安全状况大幅改善,"五一"假期期间,大鹏交警大队共接到各类警情187宗,其中事故警情99宗,拥堵警情17宗,分别比去年"五一"期间下降94%和93%。由于道路畅通,交通事故应急影响救援时间大幅缩短。

大鹏半岛预约通行措施对全市交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以往由于半岛内交通饱和,导致车流倒灌盐坝高速,车流向北倒灌至坪山区东纵路口,严重影响坪山区东西干道交通,也基本瘫痪了盐坝高速东行交通。同时,由于深盐二通道至盐坝高速交通量过大,队尾排至沿河路,对仙湖片区、罗沙公路、沿河路、爱国路、泥岗路、布心路都产生了严重影响。据介绍,"五一"预约通行实施期间,罗湖区交通基本不受假日东部交通影响,一直维持在正常运行水平。

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尚雪冰 叶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