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住房和建设事业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编辑:彭桂红2018-07-31 09: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人才安居住房业务座谈会现场。


党员们在朗诵红色经典诗歌。


龙华当尖兵,住建勇争先。2018年上半年,区住建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城市建设年为抓手,全力推进住房建设各项工作。全区住房和建设事业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筑牢党建基础系列活动彰显党建风采


7月13日至14日,区住建局与龙华区人才安居公司前往河源市紫金县下青溪村开展“党建对口帮扶”活动。此行,区住建局开展了“三会一课”活动和座谈会,征集微心愿,解决当地民生难题。党员们集体参观河源紫金苏区紫金革命斗争史展馆、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重温了当年的艰苦斗争岁月;瞻仰红色遗址,在“血田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此乃区住建局为纪念建党97周年所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七月期间,区住建局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再扬帆”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彰显了住建党建的风采。在专题生活会上,每位党员领取了书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参观智慧绿色建筑“腾讯滨海大厦”,体验充满科技范和未来感的创意式建筑;“党建杯”羽毛球比赛展示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朗诵分享会上分享红色故事,展现声音魅力……这是区住建局党员干部的“党建足迹”,系列活动丰富精彩,形式多样,给党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筑牢党建基础,组织建设和学习教育“两手抓”。除了七月系列活动,区住建局还从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加强党务制度建设、探索物业小区党建工作、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的党建氛围。同时,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惠民生促发展


人才安居和保障性住房工作同步推进


今年3月,面向保障房在册轮候家庭公开配租的澜汇居项目在区住建局集中签约。半个月后,另一保障房项目壹成中心也迎来了600多户家庭签约。在签约现场,记者看到,住户签到、提供相关资料后开始签约,整个签约过程大约3分钟。此外,工作人员还为住户发放了办理入住温馨提示、所需的资料清单等资料。“满意!”这是市民蔡先生签约结束后最大的感受。他告诉记者,“从申请到入住大概用了半年时间,每个环节都很顺利,终于可以住上小区房了。相比之前租住的房子,保障房不仅租金便宜,活动空间大,而且物业管理以及小区安保措施较好,真的很满意。”


成功入住心仪保障房,远远不止蔡先生一人。区住建局积极推进户籍和人才家庭签约入住。截至6月底,共签约入住2756套,其中龙华区户籍家庭签约703套;龙华区产业人才签约1188套;龙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签约823套;高层次人才签约42套。


做好人才安居和保障性住房工作,是区住建局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惠民生、促发展具体行动上的表现之一。据了解,今年需重点推进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东和花园三期、民治06-06地块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目前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观澜街道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深圳外国语龙华校区项目已开工,共筹集5106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加大保障房回购力度,已完成支付回购资金4181.25万元。另向23户39名廉租保障对象发放了住房货币补贴78740元。


增强服务意识


把事情想在前、工作做在前


居民即将入住保障房,区住建局会提前沟通好电信局、宽带、燃气公司、有线电视等到保障房“现场办公”,为住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他们办理相关业务。


建筑开建之前,区住建局会组织召开技术认定专家评审会,为项目的设计单位等提供咨询服务,就项目实施提供意见和技术支持,助项目做大做强。为了便于项目设计单位解决问题,还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方便相互之间交流。


把事情想在前头、工作做在前头。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徐亮在民主生活会、每周例会等场合多次强调服务意识的重要性,要求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少跑腿、少跑路,真正为服务对象着想。“住建人”也通过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了为服务对象着想。


除此以外,区住建局不断深化建设领域改革。推进了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定标改革,组建了区级定标成员及监督成员备选库,深化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在区管工地建设安装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简化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审批流程等改革。通过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大大加快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上半年,龙华区住房和建设事业迈出了新步伐,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筹建和入住,建设领域改革,物业、燃气行业管理,工地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下半年,区住建局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再扬帆,重点抓好精品工程、住房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党建六个方面工作,争取更上一层楼。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陈光辉 周瀚 文/图


1


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推进


共筹集5106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签约入住2756套,已完成支付回购保障房资金4181.25万元,发放住房货币补贴78740元。


2


建设行业管理有序开展


完成招投标备案879宗,办理施工报建260宗;获得绿色建筑设计阶段评价标识11个;确定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10个;创建潜龙曼海宁花园等3个“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仁山智水等10个“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3


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


工地严格落实“铁十条”措施和七个100%目标。


4


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指导12个城中村小区成立物业管理自治机构,指导7个小区引进物业管理单位,缴存日常维修金约2363.85万元,开展物业管理培训约600人(次)。


5


燃气行业监管规范有序


管网覆盖率由88.46%提升至89.98%;审批瓶装燃气供应站2家,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活动15场;开展燃气安全培训17场。


6


住建安全生产平稳可控


住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780余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