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届青少年健康科普讲解之星大赛举行

编辑:彭桂红2018-06-25 10: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6月24日下午,由龙华区卫计局和教育局主办的龙华区首届健康科普讲解之星大赛决赛在市民健康体验馆举行。

龙华区举办首届青少年健康科普讲解之星大赛决赛。图为进入决赛的15名参赛选手合影。

图为郑希怡选手进行健康科普讲解。


6月24日下午,由龙华区卫计局和教育局主办的龙华区首届健康科普讲解之星大赛决赛在市民健康体验馆举行,这是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中小学生亲身参与,学习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形成健康技能,提高健康素养。民治小学的郑希怡同学勇夺第一名,而翁宇健、李蒙和杨德霖三位选手则获得第二名,包括他们在内的10名小选手将担任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的小明星讲解员,为市民和更多同龄人传播健康知识。


据悉,比赛吸引来自全区24所学校58名中小学生参加,经过学校海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的比拼,最后15名选手进入决赛,在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现场PK。据主办方介绍,决赛场地选在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是因为这是深圳市首家示范性健康体验馆、中小学生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在现场,决赛选手以健康体验馆六个主题展区为基础,围绕相关健康知识展开,阐释自己对健康的理解和如何促进健康,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获得第一名的郑希怡选手所选择的演讲主题是心理健康,这也是本次比赛选手关注最多的主题。短短八分钟演讲时间里,郑希怡充分阐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青少年存在的心理问题,并结合体验馆现有的设施和宣泄方式,为舒缓心理问题给出很好的解决方法。她语言流畅,条理清晰,表达富有感染力,赢得评委与观众的一致点赞。而杨德霖选手则更关注合理膳食。合理膳食是健康四大基石之一,该话题在本次比赛关注度上仅次于心理健康。杨德霖娴熟介绍了体验馆膳食营养区的有关知识,还给现场的小伙伴背诵了营养歌,“惊艳”全场:一匙蜂蜜一杯水,早起喝完再动嘴;一匙陈醋三片姜,一日三餐吃得香;两杯鲜奶一只蛋,每天都吃杂粮饭……向现场的小观众们分享、传播这份“营养菜谱”。


记者还了解到,在本次决赛中,主办方还对决赛现场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市民和学生家长可以通过扫码,手机观看决赛全过程。本次决赛脱颖而出的十名获奖小选手将成为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的明星讲解员,他们将不定期为前来参观体验的学生团体讲解体验流程,成为健康知识传播使者。(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志棠/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