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今年要全面消除黑臭河 治理完成剩余14条

编辑:彭桂红2018-06-22 09:0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今年首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6月21日在宝能科技园举行,议政话题为“治水提质·建设美丽龙华”。

2018年首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彭桂红)龙华全区有24条河,有22条是黑臭水体,去年完成了8条,今年还有14条。今年要全面消除黑臭,把剩余的14条要全部完成,争取在龙华区下去的水能够变清。这是记者在2018年首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现场了解到的消息,本期活动6月21日在宝能科技园举行,议政话题为“治水提质·建设美丽龙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等统战成员,区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市民群众等百余人汇聚一堂,为龙华区治水提质工作出谋划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参加活动并讲话。

记者从现场获悉,观澜河流域总共25条河,其中有一条大沙河是属于其它流域的,龙华全区干流加支流总共24条河,有22条是黑臭水体,去年完成了8条,今年还有14条,整个治理的步骤是,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补给、生态修复、防洪排涝。现在辖区有10条河是不黑不臭的,今年要全面消除黑臭,把剩余的14条要全部完成,争取在龙华区下去的水能够变清。

关于治水提质,今年龙华要完成9大类99项工程,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左右。

对于水变清了之后,居民最关心的就是环境如何能够变好。区委区政府也非常重视生态修复和生态景观的提升,在干流要实施一个景观提升的示范段的建设——红飘带工程。同时去年已经完成整治的8条支流,还要进一步提升它的生态景观,这一块正在做方案设计。

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副局长贺红艳提到治水提质存在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第一是要想水能够长久的变清,能够把周围的生态和水景观做到让居民满意,还需要长制久清的措施。第二是管网建设还存在缺口。第三是治水提质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呼吁全社会一起参与。她表示,

下一步工作计划,近期目标是全面完成治水提质的各项任务,远期目标是提标改造、活水补清、升质增量、生态修复、建管并重。

区职能部门回答嘉宾问题。

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嘉宾及参与人员围绕“志——逆水行舟任重道远”“治——激浊扬清精准发力”“质——源头活水系统协调”“制——文化兴水长制久清”等议题进行议政交流。

詹惠军充分肯定了本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他指出,本期议政主题够热,嘉宾实力够强,交流互动够深。特别是对话嘉宾的发言,直指治水提质工作的薄弱环节,剖析了治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詹惠军对“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寄予殷切期望,也希望各统战成员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提出具有前瞻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新时代龙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去年8月份和12月份,由龙华区委统战部主办、晶报承办的2017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也在同一场地举行,分别聚焦龙华区“交通出行难”和“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话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