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委员之声:顺应产城融合打造龙华产业园区4.0

编辑:彭桂红2018-06-21 10: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邱伟标:龙华区第一届政协委员;深圳市港之龙实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深圳市卓信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执行会长;深圳市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务理事;深圳市龙华区慈善会常务理事。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面对新常态,顺应新趋势,我们应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圈。具体而言,就是从原先单一产业功能出发,以打造产城综合体的模式,逐步叠加复合性的城市功能进入园区,推动产业园区综合性的城市节点转型,促进产业、人气、城市化水平良性循环。


在深圳,产业园区经历了从以硬件制造为基础提供有形“硬服务”的1.0、2.0时代,到以软件支撑为基础提供标准和“软服务”的3.0、4.0时代的演变。这个由“硬服务”变“软服务”的过程,正是提升现代园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过程。龙华区产业园区发展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至目前已有653个,但多数园区还处于传统的工业生产密集型与低端研发生产型,即1.0、2.0时代,无法满足现阶段企业发展与员工生活的需求。


针对龙华产业园区特点,建议逐步建立“可推广、可复制、可认证”的现代治理标准体系,打造支撑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和复合经营特质的第四代产业园区(4.0),实现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高端运行的新兴业态,最终实现“10分钟工作生活圈”。一、大力推动“一街道一园区”工程。支持大型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允许产业园区引入以“人”的精神需求为主的商业配套,匹配多元化、人性化的工作生活元素。二、统一进行产业规划整合。对具备片区产业化功能的小规模零散产业园区进行统一规划,整合形成新的产业聚集,引领龙华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在产城融合中发展特色产业小镇。三、实施专业开发运营。应引进专业开发运营企业,让产业园区开发精准化、运营生态化,以“人”为本,重产业更重人才,增加服务产品供给,助力龙华招好商选好资。四、塑造园区建筑新形象。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支持园区业主对现有建筑物外立面改造,让公共空间更具特色,使产业园区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入园生活变得流行。五、鼓励发展多种创新型孵化器。通过产业引导和资金支持,以“新服务、新生态、新潮流、新概念、新模式、新文化”为导向,提升各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运营服务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一批“孵化器+宿舍”、“孵化器+商业空间”等新型创业空间。支持园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通过盘活办公楼宇和厂房,打造形成一批创业文化浓郁的创业生态示范社区。六、政府与社会共同建设新型空间。以社区营造理念重塑园区空间生态,以低碳产业和智能信息基础设施为基础,强化科研、生产、商务功能有机组合,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商务、休闲、居住等城市功能配套,建设生活设施完善、社交接触频繁、创新创业活跃的新型“科技+产业+生活”社区,创造适合各类创新创业人群交际、交流、交往的新型空间。


龙华区政协委员 邱伟标


相关新闻